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190
置頂

承攬?僱傭?傻傻分不清楚|中華民國勞資關係協進會

承攬?僱傭?傻傻分不清楚|中華民國勞資關係協進會-HR

承攬?僱傭?傻傻分不清楚承攬?僱傭?傻傻分不清楚|中華民國勞資關係協進會-HR

 

按勞基法第2條第六款:「勞動契約:指約定勞雇關係而具有從屬性之契約。」
勞動契約與其他勞務契約最大的差別在於,勞工對於雇主有「
#人格從屬性」,因此當雇主對於勞工提供勞務過程,有完整的 #指揮監督#安排命令 權力時,雙方關係基本上就是勞雇關係,而受限於勞基法之各項規定喔。
 
本件爭議已持續多年,業經 
#勞資爭議處理法 之行政調解不成立後,復經 #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乃至目前的司法訴訟仍尚未作結;不過,工會已依「#勞動事件法」要求法院定暫時狀態獲准,因此縱訴訟仍未有結論,雇主仍應恢復勞工之工作,並按月給付勞工工資。
 

🔷甚麼是從屬性?
 
從屬性按學理上可分為:人格、經濟以及人格從屬性,而按 
#大法官釋字第740號【保險業務員招攬保險勞務契約是否為勞動契約案】,其中又以人格 與經濟從屬性 作為契約性質之主要判斷依據,即以以下二要件檢視:

【1】#人格從屬
勞務提供者,得否自由選擇工作時間、會否受獎承考核拘束。
【2】
#經濟從屬
勞務提供者,是否自行負擔營運成本,對營運業務自負風險。
至於 
#組織從屬之定義提供勞務主有納入事業單位內,進行分工生產之義務,則因應現代社會變遷,各項事務皆難以獨自一人完成,縱使承攬、委任亦可能有納入組織合作之可能,故已非判斷契約性質之主要依據。
 
大法官解釋全文:
https://bit.ly/31CXA1O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