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25
置頂

雇主留意!沒有投保這項 恐面臨十倍罰款│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雇主留意!沒有投保這項 恐面臨十倍罰款│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不投保勞保

雇主留意!沒有投保這項 恐面臨十倍罰款

        近期因疫情影響,許多企業被迫實施無薪假策略,更甚者得實行人力縮減的資遣手段;然而,受雇勞工面臨失業時,是否都可以請領政府最長六個月的失業給付呢?這就必須回頭檢視當初企業聘用時,是否有為勞工投保就業保險。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勞動法專家 黃竑鈞老師表示,五人以上的企業因屬勞保強制投保對象,因此公司通常在為員工辦理勞保投保的同時一併納入就保投保;五人以下的微型企業屬非勞保強制投保單位,根據就業保險法規定,年滿15歲以上,65歲以下受僱勞工,雇主都要為其投就保。換句話說,即使只有僱用一名員工,也需要為勞工辦理就保投保。

        黃竑鈞老師說明,就業保險效力開始或停止,都是自申報或通知當日起算,因此雇主須在勞工到職之當日起,為所屬勞工申報參加就業保險。若投保單位未依規定於勞工到職之當日申報參加就業保險,根據就業保險法第38條規定,按自僱用之日起,至參加保險之前一日或勞工離職日止應負擔之保險費金額,處十倍罰鍰。勞工因此所受之損失,並應由投保單位依就業保險法規定之給付標準賠償之。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提醒,勞工到事業單位任職時,務必確認是否有投保就業保險;企業雇主或人資人員在進行相關召募聘用時,務必詳加了解徵才任用相關的勞動法令規範,並依據勞、健保及就業保險投保細則規定辦理加退保,為企業降低法律與管理風險、避免勞資爭議。

 

【熱門課程推薦】

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任用管理師認證班

勞保、勞退、職災補償基礎入門

契約終止後勞資權利義務與員工不能勝任之判定

「勞動事件法」施行條文逐條解析與具體因應

掌握新知!點我加入協會LINE好友或 ID搜尋:@cpea-hr

立即加入!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臉書粉專

輕鬆有趣│人資小劇場 協會IG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