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00
置頂

『曹新南專欄』掌握這幾個時間點 搶「年後轉職」好缺快人一步!

『曹新南專欄』掌握這幾個時間點  搶「年後轉職」好缺快人一步!-HR

每年過年前後,大家都開始緊張起來。

老闆要評估員工的表現好不好,表現好得多給一些年終獎金,一方面要留住好的人才,二方面期許員工新的一年能更努力;上班族要評估這一年來所受的氣與薪水,或是看年終獎金有多少,再決定要不要跳槽。總之,不少人開始七上八下、蠢蠢欲動。

 

一、每年求職轉職旺季有二

(一)年後轉職

主要的對象是已經有工作經驗的上班族,可以再細分兩個階段:

1、過年前,年度計畫開缺,一般會在年前把職缺開出來,先面試,年後即可報到上班。

2、過年後,因轉職潮遞補,因為不少人都是過年後領完年終才離職,所以許多公司會面臨到過完年後立刻缺人狀況,需要立刻遞補人選。

 

一般而言,第一種狀況多數是計畫內的人力增補,若能盡早談好,約定可報到時間,就比較沒問題。

 

而第二階段的缺,通常是年後才會開出來,有其急迫性,但是好缺或是屎缺很難說,甚至可能是前一任急速離職,連交接的機會都沒有。

 

(二)畢業季

也可以分為兩個階段,對象以新鮮人為主:

1、校園徵才期間,每年大約三到五月,就已有不少企業進入校園搶人才,這也多數是計畫內要進用新人。

2、畢業後,每年六七月,學生畢業之後,大量進入就業市場。

 

嚴格說起來,每年六七月的時間,是求職者有找工作的需求,但企業未必有急迫用人需求,容易形成粥多僧少現象。

 

(三)已有工作者應把握年後轉職黃金期

若是已有工作經驗的求職者,建議第一選擇是年後轉職黃金期的第一階段,也就是各公司年度計畫開缺,年前就有徵才計畫的;其次是年後轉職的第二階段,過年後第一時間找工作,機會比較大。至於六七月後,反而盡量避免與多數求職者一起搶工作,勞動條件未必好。

 

二、想要領完年終再提離職,但怕錯過下一個好工作

這是所有人都很糾結的地方,過年前大家諜對諜,絕對不跟主管說自己打算離職,以免被慰留,或是年終獎金變少,或是有其他的變數。

 

但是如果過完年,回到公司說要離職,可能要到下個公司還要一段時間,新的公司未必能等,該怎麼辦?

 

其實,可以先確認現有公司與新公司的狀況:

(一)公司的年終獎金發放條件要先確認

有的公司是只要前一年度12月底前都在職,就符合年終獎金發放資格;有的公司是要過年前發放年終獎金時仍在職才會發放;有的公司是若員工年前就提離職,就不打算發了,要先確認公司的年終獎金發放資格,及發放金額如何決定的。

 

(二)確認新公司可報到時間

對公司而言,其實好的人才還是願意等的,所以若是真的沒辦法早點報到,其實是可以先與新公司溝通,看看公司可不可以等。

不過若是有其他人選可以選擇,假設人選都一樣優秀,多數公司會選擇可以即刻報到的人選,避免夜長夢多。

當然,如果真的是夠優秀的人才,新的公司甚至願意額外付出一筆費用,讓人選放棄原公司的獎金,而立刻到新公司報到。

 

(三)如果兩邊都很硬

現有公司的年終獎金不到最後一天不能確定,年後再提離職又要至少10天甚至1個月,新的公司不願意多付出,但又不能等。

這時只能依據公司的工作內容、前景、薪水等勞動條件,自我做取捨。建議最好的方式,是多爭取夠多的面試機會,取得足夠的錄取機會,才有比較與取捨的空間。

 

三、主動出擊,先查評價

 

掌握年後轉職黃金期,一定要先做好準備,過年前就出擊,而且在人力銀行,務必要多主動投遞履歷,也不要只傻等一家,機會越多,選擇越多。

 

而且,務必先透過網路及各種資源,先了解公司的評價,這已經是基本功了。

至於如何寫履歷、自傳、面試準備、薪資談判,就不在此贅述了。

 

『曹新南專欄』掌握這幾個時間點  搶「年後轉職」好缺快人一步!-HR

『曹新南專欄』為什麼「善意謊言」是人資與求職者都不該犯的大忌?

『曹新南專欄』求職者常聽到的「面試10大謊言」 讀懂背後眉角避免空歡喜!

『曹新南專欄』面試雙方都要看:明明面試順利 最後卻破局的原因分析!

『曹新南專欄』老是被公司發感謝函?面試必做的10項功課您漏了哪幾項?

你也正在「轉職」的路上嗎?4分鐘搞懂「年後轉職潮」該注意的事

『曹新南專欄』面試時絕對不能踩的8顆地雷 引爆一顆就跟心儀職位說掰掰!

『曹新南專欄』求職者談薪能否「獅子大開口」? 從HR角度談成功案例

『曹新南專欄』掌握這幾個"時間點" 搶「年後轉職」好缺快人一步!

『曹新南專欄』資深人資專家透漏:如何破解七種最難回答的面試問題!

『曹新南專欄』公司有賺錢,是不是一定要發年終獎金?

【勞動法律】有賺錢卻不發年終獎金,公司小心違法喔!


文/曹新南

圖/freepik


『曹新南專欄』掌握這幾個時間點  搶「年後轉職」好缺快人一步!-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曹新南專欄』掌握這幾個時間點  搶「年後轉職」好缺快人一步!-HR 精選HR職缺

『曹新南專欄』掌握這幾個時間點  搶「年後轉職」好缺快人一步!-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曹新南專欄』掌握這幾個時間點  搶「年後轉職」好缺快人一步!-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曹新南專欄』掌握這幾個時間點  搶「年後轉職」好缺快人一步!-HR人事助理

『曹新南專欄』掌握這幾個時間點  搶「年後轉職」好缺快人一步!-HR

『曹新南專欄』掌握這幾個時間點  搶「年後轉職」好缺快人一步!-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