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71
置頂

【百萬年薪不再是誘因?】每位HR的煩惱:為什麼公司總找不到人、留不住人

【百萬年薪不再是誘因?】每位HR的煩惱:為什麼公司總找不到人、留不住人-HR
▲公司為什麼找不到人、留不住人?怎麼辦?​圖片來源:pixabay,CC Licensed。

文/職場觀落陰
原標/公司為什麼找不到人、留不住人?怎麼辦?

「我是為了好好生活才上班,還是為了上班不惜賠掉生活?」

如果老闆、主管對於為什麼找不到人、留不住人常有疑惑,可以站在員工的立場問問自己上面的問題,答案就不言而喻。原因很多,但主要是:薪資、生活平衡。

找不到人、留不住人主因之一:薪資高低與薪資結構

薪資包含薪資高低和薪資結構兩件事。薪資高低就不多解釋了,如每次新聞出現「某某工作的老闆抱怨請不到人」時,大家的想法大概都是:3萬請不到人就提高到4萬、4萬請不到就提高到5萬、5萬……之類的。

薪資結構則相對有趣,反映的是現代人對薪資的觀念跟以往的不同:

●對「月薪」的看重遠大於年薪

●不要跟我談加班費,現代人根本不想加班

下列1、2選項你怎麼選?

1. 月薪5萬、年薪18個月共90萬,加上加班費約100萬

2. 月薪6萬、年薪14個月共84萬,每天準時下班假日不吵

兩者當然各有擁護者,但就筆者所面談的招募或離職人選來說,你我的主管會毫不猶豫的選1,但是你我的主管內心想招募的下一代人才,有更高的機率選2,所以就常常會有以下對話:

人資:人選婉拒我們offer決定去別家,覺得薪資較好

主管:你沒有認真談吧,我們有分紅、有加班費,我們年薪高很多

人資:人選知道,但他看重的是月薪,還能每天準時下班約會

主管:最好是啦!我們年薪多14萬是百萬年薪欸,叫他想想未來

人資:人選認為下一份拿到7萬以上不難,調查後也的確如此(遞數據), 而且他有學長加班到離婚

愈年輕者、學經歷愈佳者,尤其是工程師類科背景人才,選擇2的機會愈大。薪資觀念轉變因素,簡單歸納為:

●月薪才是每個月實際到手項目、也有助於未來談薪

●年薪有太多不確定性

●談年薪就等於要做離職等其他規畫時,得被綁到一個時間點才能行動,而且這段時間還不能只用工作表現說話,更要忍氣吞聲才行

所以我們會看到很多過去以往被認為穩定、大型的好公司,卻逐漸青黃不接、覺得怎麼過去願意加入的好學歷、好經歷的人才,現在都不將自己當作選項;相反的也開始有不少聰明且反應靈敏的公司,開始在新聞上出現「結構性調薪」、「薪資結構調整」、「提高月薪比重」的訊息,因應可能的招募困境。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