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41
置頂

別浪費了面試主動權!當企業說「你還有什麼問題要問嗎」時,該怎麼答?

別浪費了面試主動權!當企業說「你還有什麼問題要問嗎」時,該怎麼答?-HR

▲在面試中的最後一個環節通常都是──「你有什麼其他的問題要問我嗎?」。面對這個問題,求職者和面試官該如何拿捏,才恰當呢?圖片來源:freepik

文/一起當台勞 Taiwanese Expats

坊間有很多十大面試題,舉凡簡短自我介紹、為什麼你要申請這個位子、為什麼我要錄用你等等,有一題我通常會花上更多心力準備,那就是「你有什麼其他的問題要問我嗎?」。比起其他問題,這個問題簡直是一瞬轉換優劣勢的時刻,換求職者掌握面試主動權。

工作就跟談戀愛一樣!面試中的這個環節超重要

而這個問題之所以重要,更是因為面試理應是雙向的,面試不只是公司在選最適合的候選人,也是求職者在找一個值得付出自己時間跟精力的雇主。所以這個問題,是最適合進一步釐清自己最在乎的某些條件,是否在這個職位能被滿足。

面試的時候,我們當然都希望能夠被錄取,因為錄取是一種肯定,我們不喜歡被否決的感覺,更不喜歡失去一份工作機會,而在多數的時候,求職者是被拒絕的那一個,而不是公司。一份初階工作輕易地就有上百人應徵,如果自己這時還要挑三揀四似乎太不厚道。

但跟談戀愛一樣,不適合的人在一起不但沒有加乘效果,有時候還是災難一場,所以被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或許無法因此完全摸透對方底細,但至少能對自己重視的地方多一點了解,如果最後真的得到offer,也可以幫助自己判斷是不是要接下這個offer。另外一方面,當然也是向公司展現積極性的機會,問出好問題,絕對比「我沒有什麼問題。」更能說服人你對這個職缺是否真的有興趣。

網路上還不少文章提供範例問題,但我覺得好的問題是要看情境及職位所問的。我自己的第一心法是真的問自己真的想知道的問題,通常會在面試前細讀職缺公告,需要的時候查一些背景資料,然後準備 5–6 題照優先順序排好,但如果在面試過程中有想到某些問題想繼續延伸下去,也是可以的。

多數的面試官不會留太多時間給這一題,通常五分鍾能答到三題就很不錯了,所以務必要先想清楚哪一個問題是最最優先的。至於我會問什麼問題,以下一些方向提供參考:

第一問:公司想找什麼特質的人加入?

我常覺得一個人加入一間公司的關鍵是人,離開的關鍵也是人,所以我滿常問老闆想要找什麼特質的人加入團隊,從中可以窺看這個團隊的文化及特色,也可以知道老闆期待的理想候選人是不是跟自己有差距。除此之外,也可以問團隊規模、成員背景及分工等等。由此比較能具體想像這個職缺如何和整個團隊協調配合。

第二問:上工後可能遇到的問題(假設自己已被入取)

如果這個是一個你很想得到的機會,另一個心法是假設自己已經被錄取,問上工後可能遇到的問題。這個問題之所以有意義是因為,它能反映出求職者是不是真的想過這是一份怎麼樣的工作,甚至是在面試前做好功課,而如果能清楚點出這個位子可能會有的挑戰,那會讓老闆知道你有進入狀況,而不是一昧地想獲得工作而不知道這究竟是怎麼樣的一份工作。

一個理想的狀態是,你的問題觸及到老闆也在思考的問題或是有共鳴的話題,而有了進一步的討論,而不單純只是一問一答。我通常不會問 Hiring manager 接下來的聘僱流程或是薪資福利相關問題,雖然這些也是有意義的問題,但這題問負責的人資也可以,除非非常在意,不然不需要花寶貴的時間在這裡。

心理學中有所謂峰終定律(Peak-End Rule),意旨人判斷一段經驗時,非常倚賴高峰及結尾的感受。舉例來說,一部廣告不需要從頭到尾都精彩絕倫,只要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跟美好結尾,人們還是會給予非常高的評價。面試時,高峰或許是可遇不可求的,但接近尾聲,被問了「你還有什麼問題要問嗎?」,這時候還不抓緊被做球機會,讓人留下印象,那就太可惜了。

你們會問什麼問題呢?歡迎留言分享給大家參考!


本文由 一起當台勞 Taiwanese Expats 授權轉載,經同意修訂標題,原文標題〈淺談 — 到了面試最後,被問到「你有什麼其他的問題嗎?」這一題


相關閱讀請看:

辦公室裝潢、點心bar先擺一旁!先想想:你的「組織個性」是什麼?

【HR面試經驗談】從被面試者到面試者,我才懂公司為何這樣問問題


別浪費了面試主動權!當企業說「你還有什麼問題要問嗎」時,該怎麼答?-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別浪費了面試主動權!當企業說「你還有什麼問題要問嗎」時,該怎麼答?-HR 精選HR職缺

別浪費了面試主動權!當企業說「你還有什麼問題要問嗎」時,該怎麼答?-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別浪費了面試主動權!當企業說「你還有什麼問題要問嗎」時,該怎麼答?-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別浪費了面試主動權!當企業說「你還有什麼問題要問嗎」時,該怎麼答?-HR人事助理

別浪費了面試主動權!當企業說「你還有什麼問題要問嗎」時,該怎麼答?-HR

別浪費了面試主動權!當企業說「你還有什麼問題要問嗎」時,該怎麼答?-HR

別浪費了面試主動權!當企業說「你還有什麼問題要問嗎」時,該怎麼答?-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