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239
置頂

諾富特、華航風暴持續!因工作確診屬「職災」,雇主除給公傷病假還應給予補償

諾富特、華航風暴持續!因工作確診屬「職災」,雇主除給公傷病假還應給予補償-HR

▲諾富特群聚案延燒,勞工在工作中染疫怎麼辦?圖片來源:Masayuki (Yuki) Kawagishi,CC Licensed。

文/徐子捷

諾富特飯店累積 6 名染疫!勞動部:屬於職災

華航機師、諾富特飯店的疫情尚未結束,截至今天(6日)已經累計 29 人確診,其中包含 5 名飯店員工、1 名外包商水電工染疫

對此,勞動部部長許銘春在 5 日出席立院環委會時,被問到:「飯店員工、水電工在工作中染疫是否為職災?」許銘春回答,在勞動場所、進行與職務有關的作業活動,或是其他勞務原因引起的傷害、疾病,都屬於職災。因此,「若因工作,在諾富特發生染疫的情形,屬於職災。」

不過,許銘春也強調只有工作者個人屬於職災,若是遭相繼染疫或隔離的家人則不算。

HR小教室:

  1. 勞工若因工作關係確診新冠肺炎,屬於職業災害,雇主應依法給予補償。

    雇主除需給予公傷病假。薪資部分,雇主應按原領薪資給予補償,若治療滿二年仍未痊癒,且經指定醫院診斷、審定為喪失原有工作能力,雇主得一次給付 40 個月平均薪資。如治療結束後經診斷為殘廢,則依平均薪資及失能程度,一次給予失能補償。因此死亡者,雇主除給予 5 個月平均薪資的喪葬費外,也應一次給予其遺屬 40 個月平均薪資的死亡補償。
  2. 若員工非因工作確診,則需自行請假,除非治療期間仍能持續工作,否則雇主可視同一般休假處理。

    確診員工需自行向雇主請病假、事假、或特休。薪資部分則依據勞工在此治療期間是否能提供勞務,若仍願意者,雇主應給予工資,且不得影響全勤或不利待遇。

此回的群聚感染事件不僅讓全台人心惶惶,也使疫苗施打數在短時間內快速增加。為了降低勞工施打疫苗可能產生權益受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在5日公布了「疫苗接種假」的方案。

指揮中心表示,勞工或公務人員前往接種疫苗及接種後若發生不良反應,自接種之日起至接種次日 24 時止,均得申請疫苗接種假。需請假者僅需提疫苗接種紀錄卡,無需就診或其他證明。

另外,此方案雖然是「無薪」,但規定僱主不得拒絕給假外,也不得以此理由扣發勞工的全勤獎金或解僱;而公務機關不得以此影響相關人員的考績等事宜

免費試用【1HR人資管理系統】雲端打卡、在家工作最佳利器!只要3分鐘,解決公司人力資源困擾!

👉 https://event.1111.com.tw/event21/1hr/info/index.asp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