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56
置頂

勞工因工作染疫屬職災,那「通勤染疫」怎麼算?

勞工因工作染疫屬職災,那「通勤染疫」怎麼算?-HR

▲勞工在通勤途中染疫,怎麼辦?圖片來源:ericnvntr,CC Licensed。

文/徐子捷

因應疫情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已在 25 日記者會上宣布,原訂 5 月 28 日結束的全國第三級警戒延長至 6 月 14 日,到端午節 3 天連假結束為止。

面對目前嚴峻的局勢,許多企業都採分流、在家工作(WFH)等措施;不過,仍有不少企業因職務性質或工作所需,員工必須進辦公室。這可讓不少通勤族傷痛腦筋,害怕在通勤路途中染疫。

先前《HR好朋友》與讀者討論過,若是因工作感染新冠肺炎者屬於職災,有相關補助可以領取,那如果是「因通勤染疫」怎麼辦?

勞工在通勤途中染疫,怎麼辦?勞保局:可請領職災給付

隨著各個企業單位傳出員工確診的消息,據《聯合新聞》報導,勞動部職安署署長鄒子廉表示,假設勞工在執行職務過程中,或在工作場所染疫,職安署都將從寬認定為「職災」;但若勞工在上下班通勤途中染疫,在《職安法》上不算職災。

不過,勞保局說,《職安法》雖然不認通勤途中發生意外屬職災,但勞保條例傷病審查準則較為寬鬆,只要勞工提出具體事證,勞保局仍會就個案事實認定,給予職災給付。

簡單來說,只要勞工可以舉證自己是因為在上下班途中搭乘大眾運輸(捷運、公車或火車),進而被同車乘客傳染確診新冠肺炎者,就屬於勞保通勤職災。

另外,勞保局也強調,只要勞工每天都搭捷運或者是公車通勤,且固定時間、固定地點,確實同車有人染疫,在勞工舉證後,勞保局就會去審查。

疫情當前,不論是出門打拼的勞工,或是外出採買的民眾都應做好自我防護。相信台灣一定可以在全民齊心努力下,盡快渡過疫情難關!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諾富特、華航風暴持續!因工作確診屬「職災」,雇主除給公傷病假還應給予補償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正式三讀通過!立院審查結果、懶人包全都有


勞工因工作染疫屬職災,那「通勤染疫」怎麼算?-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勞工因工作染疫屬職災,那「通勤染疫」怎麼算?-HR 精選HR職缺

勞工因工作染疫屬職災,那「通勤染疫」怎麼算?-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勞工因工作染疫屬職災,那「通勤染疫」怎麼算?-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勞工因工作染疫屬職災,那「通勤染疫」怎麼算?-HR人事助理

勞工因工作染疫屬職災,那「通勤染疫」怎麼算?-HR

勞工因工作染疫屬職災,那「通勤染疫」怎麼算?-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