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71
置頂

【曹新南專欄】下班後出去玩出車禍不算職災,雇主沒有責任!

【曹新南專欄】下班後出去玩出車禍不算職災,雇主沒有責任!-HR

▲下班後出去玩出車禍不算職災,雇主沒有責任!圖片來源:pixabay,CC Licensed。

下班後出去玩出車禍不算職災,雇主沒有責任!!

  • 裁判字號:臺灣新北地方法院 108 年勞訴字第 4 號民事判決
  • 裁判日期:民國 110 年 06 月 09 日
  • https://reurl.cc/pgZz3l

這個案子,是彩券行員工,晚上下班後,請朋友騎機車載她去搭乘客運,要去台中玩,路上發生車禍。

因為雇主沒有幫她保勞保,所以無法請領勞保的職災理賠,所以提告要求雇主賠償。這是先位請求。

勞工的備位請求,則認為就算不是職災,勞保也有一般傷病給付,但因為雇主沒有幫她投保,無法請領,所以要請求雇主賠償。


法院判決:

一、下班後出去玩,不是正常上下班所發生的交通意外,不算職災。
二、雇主雇用員工不到五人,不是勞保的強制投保單位,所以雇主沒投保勞保不違法。


個人建議:

這案子剛好是證據充足,不算通勤職災,所以雇主勝訴。

但如果真的是員工上下班途中通勤職災,而雇主沒有保勞保的話,即使低於五人雇主不保勞保沒違法,但會碰到勞基法第59條的雇主補償責任問題。

再說一次,上下班途中事故,只要符合條件(適當時間、路線地點、是生活中必需、沒有違反交通規則),屬於勞保的通勤職災但上下班途中的意外,是否屬於勞基法第59條的職業災害,目前法院的見解尚未統一,雖然個人不傾向算,但仍有不少判決認定算。

如果可以的話,不管雇用幾人,都仍請雇主加保勞保,還有健保、就業保險、勞退6%。免得到時員工下班出車禍,引發後續爭議,也體現雇主照顧勞工的美意。


文/曹新南


相關閱讀請看:

【曹新南專欄】下班吃鹹粥車禍爭議:別把勞保與勞基法的「通勤職災」搞混了

勞工因工作染疫屬職災,那「通勤染疫」怎麼算?


【曹新南專欄】下班後出去玩出車禍不算職災,雇主沒有責任!-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曹新南專欄】下班後出去玩出車禍不算職災,雇主沒有責任!-HR 精選HR職缺

【曹新南專欄】下班後出去玩出車禍不算職災,雇主沒有責任!-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曹新南專欄】下班後出去玩出車禍不算職災,雇主沒有責任!-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曹新南專欄】下班後出去玩出車禍不算職災,雇主沒有責任!-HR人事助理

【曹新南專欄】下班後出去玩出車禍不算職災,雇主沒有責任!-HR

【曹新南專欄】下班後出去玩出車禍不算職災,雇主沒有責任!-HR

【曹新南專欄】下班後出去玩出車禍不算職災,雇主沒有責任!-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