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394
置頂

【曹新南專欄】當WFH遇上「颱風停班」,HR該考量的8個問題

【曹新南專欄】當WFH遇上「颱風停班」,HR該考量的8個問題 -HR
▲當WFH遇上「颱風停班」,HR該考量的8個問題。圖片來源:flickr,CC Licensed。

加了一個 WFH 的颱風停班,該考量的點 :

官方版說法,因為沒有路程風險,所以在家工作者,沒有颱風停班這件事,若勞工表示要放颱風假,視為曠職。

延伸問題 :

1. 若公司沒有實施 WHF,全部要到公司才算上班的,則比照原規定。

2. 若公司一半 WHF,一半要到公司,理論上應該是各自比照,亦即WFH的都不能停班,要到公司的可停班。

不過這又涉及到公司颱風停班是否給薪,可能會因此導致不公平:

(1)給薪的,原本要到勤的賺到一天薪水,WFH 員工不滿。
(2)不給薪的,非 WFH 員工會要求也在家工作不扣發薪資。

3. 如果是本來都給薪的公司,因為要到現場的同仁不出勤而有一日工資,可以考量 WFH 同仁該日工作額外優給。

4.如果本來就沒給薪的公司,因為 WFH 員工不受影響,應考量給予原本要出勤員工協助其選擇當日在家工作可不扣薪資。有公司的做法,是另給全部都要到公司堅守岡位的勞工慰勞假,以做為平衡。

5.但不建議雇主直接要求 WFH 員工,該日不提供勞務,扣發一日工資,因為這等於是雇主受領勞務遲延,依《民法》第 487 條規定,雇主仍應給付報酬,且勞工不用補服勞務。

6.若居家工作者,需要有其他同事在公司,才能協力完成工作,這時因為颱風停班,導致公司沒有同仁協力,無法完成工作。這時並非勞工不提供勞務,仍應給付報酬。

7. 如果 WFH 員工因為家裡停電、淹水,但沒有危險,只是無法提供勞務,可否視為颱風停班,目前看到的說法是說可以。

不過雖然在家工作勞工的工作場所並非雇主所提供,勞工家中發生停電或淹水等狀況,雖非雇主責任,但該處所仍為雙方約定的工作場所,若雇主無法給予相應的協助,理應視同受領勞務遲延,給付報酬。

8.企業最主要該要考量的是,如何顧及合法、企業營運,更重要的是內部公平性,才不致在管理上引起員工更大不滿。


文/曹新南


相關閱讀請看:

HR、員工都快看:當 WFH 碰上「颱風停班」,怎麼辦?

【曹新南專欄】人資翻白眼:已經請特休,碰到天災停班,可以取消特休嗎?


【曹新南專欄】當WFH遇上「颱風停班」,HR該考量的8個問題 -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曹新南專欄】當WFH遇上「颱風停班」,HR該考量的8個問題 -HR 精選HR職缺

【曹新南專欄】當WFH遇上「颱風停班」,HR該考量的8個問題 -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曹新南專欄】當WFH遇上「颱風停班」,HR該考量的8個問題 -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曹新南專欄】當WFH遇上「颱風停班」,HR該考量的8個問題 -HR人事助理

【曹新南專欄】當WFH遇上「颱風停班」,HR該考量的8個問題 -HR【曹新南專欄】當WFH遇上「颱風停班」,HR該考量的8個問題 -HR【曹新南專欄】當WFH遇上「颱風停班」,HR該考量的8個問題 -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