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39
置頂

「你儂我儂」的試用期?|可道律師事務所

「你儂我儂」的試用期?|可道律師事務所-HR
▲「你儂我儂」的試用期?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可道律師事務所

試用期合法嗎?

小陳為平安公司之員工,進入公司時,與江老闆約定三個月之試用期,嗣後小陳因表現不符合公司要求,於試用期三個月期滿時,公司開會討論小陳之表現並做成紀錄後,以不適任為由而提前終止與小陳之勞動契約,小陳即依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2條第1項規定向平安公司請求給付資遣費,請問公司和員工約定試用期合法嗎?小陳這樣請求有理由嗎?

律師貼心話:

一、 法院見解:

法院認為我國勞基法雖未對試用期間或試用契約制定明文規範,而一般企業雇主於僱用新進員工時,學經歷僅為形式審查,並無法確實得知該新進員工是否得勝任工作、或是能否與該企業文化相容,因此,通常在正式締結勞動契約前會先行約定試用期間,藉以評價新進員工之職務適格性與能力,作為雇主是否願與之締結正式勞動契約之考量,倘若勞工與雇主間有試用期間之合意,且依該勞工所欲擔任工作之性質,確有試用之必要,自應承認試用期間之約定為合法有效,此亦符合一般社會通念或業界之僱用習慣,尚不因勞基法就此有無明文規定而有不同。

再者,於試用期間因仍屬於締結正式勞動契約之前階段(即試驗、審查階段),故勞雇雙方原則上均應得隨時終止契約,無須具備勞基法所規定之法定終止事由,且亦無資遣費相關規定之適用。

因此,本件小陳和平安公司約定試用期,保留提前終止契約權,應為合法,而小陳因無法勝任工作而遭公司提前終止勞動契約,亦不得依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2條第1項規定向平安公司請求給付資遣費,所以小陳之請求是沒有理由的喔

二、 給雇主之建議:

基於契約自由原則,法院認為勞雇雙方得約定試用期,以保留提前終止勞動契約之權利,建議雇主應以書面與勞工約定試用期,並於適用期間內稽核勞工之工作表現,若於試用期結束,認為該勞工無法勝任職務而不欲與其繼續勞動契約,亦應以會議決定並以書面紀錄為憑,較可減少雇主合法提前終止勞動契約時之爭議。


  • 臺灣臺北地方法院102年度勞簡上字第7號民事判決摘錄:

主文:

原判決關於命上訴人(按:即僱主)給付超過新臺幣肆仟肆佰柒拾參元本息部分,及該部分假執行之宣告,暨訴訟費用之裁判均廢棄。

上開廢棄部分,被上訴人在第一審之訴及假執行之聲請均駁回。

其餘上訴駁回。

第一、二審訴訟費用,由上訴人負擔百分之五,餘由被上訴人負擔。

理由(摘錄):

……(二)被上訴人請求上訴人給付資遣費有無理由?

1.按我國勞動基準法雖未對試用期間或試用契約制定明文規範,而一般企業雇主僱用新進員工,亦僅對該員工所陳之學、經歷為形式上審查,未能真正瞭解該名員工在客觀上是否能勝任工作、抑或主觀上能否與該企業文化相容,因此,在正式締結勞動契約前先行約定試用期間,藉以評價新進勞工之職務適格性與能力,作為雇主是否願與之締結正式勞動契約之考量,基於契約自由原則,倘若勞工與雇主間有試用期間之合意,且依該勞工所欲擔任工作之性質,確有試用之必要,自應承認試用期間之約定為合法有效,此亦符合一般社會通念或業界之僱用習慣,尚不因勞動基準法就此有無明文規定而有不同。

又約定試用期間之目的,既在於試驗、審查勞工是否具備勝任工作之能力,並在勞僱雙方同意下,使雇主能於一定期間內經由所交付之職務與工作,觀察新進員工是否具備其於應徵時所表明之能力、是否敬業樂群、能否勝任工作等,故在試用期間屆滿後是否正式僱用,即應視試驗、審查之結果而定,且在試用期間因仍屬於締結正式勞動契約之前階(試驗、審查)階段,是雙方當事人原則上均應得隨時終止契約(終止權保留說),並無須具備勞動基準法所規定之法定終止事由,且亦無資遣費相關規定之適用。

準此,除非雇主有權利濫用之情事,否則,法律上即應容許雇主在試用期間內有較大之彈性,以所試用之勞工不適格為由而行使其所保留之解僱權。此與一般勞動契約為保護正式僱用勞工之法律地位,應嚴格限制雇主之解僱權,容屬有間。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