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53
置頂

強颱璨樹遇上週六補班!薪資算法、出勤與否、WFH模式一次看

強颱璨樹遇上週六補班!薪資算法、出勤與否、WFH模式一次看-HR
▲颱風璨樹正朝台灣靠近,適逢週六補班日,薪資出勤該怎麼辦?圖片來源:翻攝自中央氣象局衛星雲圖。

文/徐子捷

強颱「璨樹」朝台灣方向步步進逼,中央氣象局已在今日(10)凌晨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預計最快下午就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雖然「璨樹」是否登陸台灣還未定,但週六、日勢必會帶來一定程度的風雨。

而本週六(11)為中秋連假的補班日,因此不少人都在問:「補班日碰上颱風,要出勤嗎?有薪水嗎?」

颱風假不是假!補班遇颱風停班,雇主可給假不給薪

每每在討論因颱風停班時,該怎麼辦的議題時,還是要先給讀者一個觀念——天災不是假,只是可以合法不出勤!

依照「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根據第 7 點規定:勞工因前點所定之情形無法出勤工作,雇主宜不扣發工資。但應雇主之要求而出勤,雇主除當日工資照給外,宜加給勞工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之協助。

就此次的情況來看,周六經過調整後屬於「上班日」,因此勞動部表示,如果宣布颱風停班,雇主可按天災事變規定給假不給薪;但若勞工有出勤雇主就應該給薪。勞動部強調,雇主不得做出強迫勞工補班、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處分。

如上述所說,若勞工有出勤,雇主就應該給新,但勞工若不願出勤,可以行駛《職安法》第 18 條中的「退避權」,自行停止工作,並退避到安全場所。一旦勞工行使「退避權」,雇主就不可強迫員工出勤。

另外,由於許多企業仍實施遠距辦公的政策,若明日因颱風停班,在家工作者是不受此限制的,但考量可能產生一半要上班,一半不上班的尷尬情形,人資專家曹新南建議,雇主必須考量的是如何在適法的狀況下,取得內部員工的公平性的同時,也讓員工體察到雇主的善意。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曹新南專欄】當WFH遇上「颱風停班」,HR該考量的8個問題

居家上班「有例外」能放颱風假!關於「颱風停工」你該知道的3件事 ∣ 陳業鑫專欄


強颱璨樹遇上週六補班!薪資算法、出勤與否、WFH模式一次看-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強颱璨樹遇上週六補班!薪資算法、出勤與否、WFH模式一次看-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強颱璨樹遇上週六補班!薪資算法、出勤與否、WFH模式一次看-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強颱璨樹遇上週六補班!薪資算法、出勤與否、WFH模式一次看-HR人事助理

強颱璨樹遇上週六補班!薪資算法、出勤與否、WFH模式一次看-HR強颱璨樹遇上週六補班!薪資算法、出勤與否、WFH模式一次看-HR強颱璨樹遇上週六補班!薪資算法、出勤與否、WFH模式一次看-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