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15
置頂

世界不缺努力工作的人!單靠一腔熱血拼命難成功,只會先把命拼掉了

世界不缺努力工作的人!單靠一腔熱血拼命難成功,只會先把命拼掉了-HR
▲這世界從不缺努力工作的人,缺的是努力對了方向的人。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趙德昊

太努力工作的年輕人,還記得你的詩與遠方嗎?

活成這只有眼前苟且的樣子,你可還記得年少時渴望的詩與遠方?不過那對你也不重要了吧,畢竟除了眼前的苟且,未來還有層巒疊嶂綿延不絕的苟且在等著你。

每一個身歷職場的人,想必都有過這樣的經歷──看老闆畫餅給你吃。

「明年公司業績好,優秀員工加薪N級。」
「你們部門的部長我打算從內部提拔。」
「部門(公司)正是草創期,將來你就是元老,高階主管裡有你的位置。」
「公司馬上就要上市,到時大家身家都會翻倍......」

但是到了年底,薪資沒漲,職位沒升,公司離上市還差十萬八千里,哪還有餅的一絲蹤影?於是只能怨氣沖天地,悄然地,在公司徵才資訊留下評論:「垃圾公司,騙人!」

結果還被公司買通後臺給刪了。

「公司現在是關鍵時期」、「你剛剛畢業難以服眾」、「我覺得你就只差那麼一點點」......因為諸多原因,這些餅永無兌現之日,就像吊在驢子眼前的胡蘿蔔,永遠在你前方,那麼近,卻永遠也搆不著。

而你也就像圍著磨盤轉的驢子一樣,永不停歇,為著別人的公司拋頭顱、灑熱血。
雖然明知吃到餅的可能性不大,但你還是禁不起這餅的誘惑。可是餅再大,吃不下,不還是會被噎死嗎?沉迷工作不可自拔,最終會慢慢忘記自己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工作。

太多年輕人被「不努力,便會被同輩拋棄」的焦慮所綁架,灌著雞湯麻醉自己,努力工作到拚「命」的比比皆是。

凌晨三點還頂著黑眼圈依舊在電腦前勤耕不輟,默念著「越努力越幸運」,第一千零一次重複著機械的工作。

二十歲就頂著別人三十歲的眼紋、眼袋、黑眼圈,用著花了半個月薪水買的化妝品保養品去遮蓋和彌補。

稍一有空就規劃著十年後房貸還了五分之一、孩子幼兒園一個月花掉自己三個月薪水的生活。

美國一位暢銷書作家芭芭拉.艾倫瑞克,用了一年的時間來體驗底層生活,然後寫了一本書《我在底層的生活》。她在書裡展示了一個窮人永遠是窮人的無解循環:

因為錢不夠,只能住在偏遠的地方節省房租;每天大量時間在路上顛簸,沒有時間提升自我;為了應付上漲的房租和生活成本,得承擔更多的工作時數或者兼職;因為花了太多時間做各種費時費力的基礎工作,她漸漸成為一個工作機器,沒有時間學習新的技能,只能日復一日重複同樣的工作;然後,換一個地方,進入下一個循環。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