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652
置頂

升你官,對老闆有什麼好處?一窺年末考核時,主管是如何決定升遷的

動腦時間:又到了年末的員工考核時間了,那些員工值得讓公司幫他加薪或升遷?

分別從公義和私利角度來看,企業是如何決定升遷的!

升你官,對老闆有什麼好處?一窺年末考核時,主管是如何決定升遷的-HR
▲一窺年末考核時,主管是如何決定升遷的。圖片來源:freepik

文/林宜璟

主管是怎麼決定升遷的:表現或能力?公義或私利?

管理原則:因表現而加薪,因能力而升職
你老闆的工作目標是什麼?
升你官,對你老闆有什麼好處?

粉絲頁的朋友Fin 留言問說,搞不懂主管到底是用什麼標準決定升遷的?怎麼有些人事安排實在讓人吞不下去?我們就來談談這個大家都很關心、也很值得探討的問題。

探討組織行為有兩個觀點:應然與實然。應然指的是「應該」怎樣做,對組織才會最好。實然是指「實際」上組織又是怎麼運作。兩個觀點都很重要,各自提供不同的視野。

應然:因表現而加薪,因能力而升職

績效管理的原則是:「因表現而加薪,因能力而升職」。表現是完成某個任務後,為公司創造的「價值」。能力則是指完成任務的過程中,所展現的「行為」。

所以,業績好的業務應該拿高額獎金,這是回報他貢獻的價值。但他不應該因此就當上業務主管,除非他已經證明具備擔任主管的能力。

同樣的,技術能力普通的研發工程師,分紅不該多。但他可能很適合擔任研發專案的負責人,因為專案負責人需要的能力不等同技術能力。

這個原則可以解釋很多組織升遷的現象。一位英明的主管,升官時升的不是在現在位子「表現」最好的人,而是升上去後有「能力」表現得最好的人。

但主管是不是都這麼理性呢?案情並不單純,讓我們看下去。

實然:公義與私利平衡

思考「主管怎麼決定升遷?」的第二個關鍵切入點,就是主管也是人(好,這是廢話!我承認!)。既然是人,那麼每個人加入組織就都是偶然,每個人離開組織也都是必然。這句話很露骨,卻也是普世不移的硬道理。組織與個人彼此都不是歸人,都只是過客。

每個人加入組織,為的都是共同創造出更大的利益,最後自己也分配到更大的利益。說得更直接一些,對個人而言,組織的績效目標只是完成個人人生目標的手段。

所以主管一定只顧自己的利益,不管公司死活?通常不會,雖然他可能很想。因為這樣搞,主管很快就要回家吃自己;因為這樣搞,在正常情況下,公司的更高階層會懲罰他。如果公司放任不管,那麼市場會懲罰公司,最後公司要出局。

但個人也絕不會為公司的利益傷害自己的好處,因為這樣違反他加入組織的最根本動機。所以組織中的個人做決策時,最重要的原則是平衡:公司與個人利益的平衡。

每個人平衡的定義不同,但可以確定的是組織中的每個決定,都是決策者當下認為最平衡的決定。升遷的決定也不例外。要搞清楚老闆是如何平衡做決策的是門大學
問,一言難盡。但簡單來說,如果你想把握最佳升遷機會,要能回答以下四個問題:

  • 你老闆的工作目標是什麼?
  • 你老闆的老闆,用什麼指標衡量你老闆的績效?
  • 你老闆希望自己在別人心中是什麼樣的人?
  • 升你官,對你老闆有什麼好處?

聰明的你一定看得出來,前兩題問公義,後兩題問私利。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