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027
置頂

發資遣通知時須謹慎!雇主以業務緊縮原因資遣員工,卻因無法證明在訴訟中更改事由沒問題嗎?

發資遣通知時須謹慎!雇主以業務緊縮原因資遣員工,卻因無法證明在訴訟中更改事由沒問題嗎?-HR
發資遣通知時須謹慎!雇主以業務緊縮原因資遣員工,卻因無法證明在訴訟中更改事由沒問題嗎?(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中成國際法律事務所 蔡宛珊律師

雇主可以在訴訟中變更資遣勞工的事由嗎?

【案例事實】

阿堅突然被老闆以「公司業務緊縮需要縮編人事」為理由,終止雙方間勞動關係,無奈之下,只好上網找新工作,卻發現前公司仍繼續就他原本的職位招聘人才,一氣之下,只好告上法院確認雙方僱傭關係仍存在。

公司在訴訟中因為無法證明業務緊縮的事實,改稱是阿堅「能力不佳、無法勝任工作」等由,所以資遣他。

Q:雇主這樣任意變更資遣員工的事由真的可行嗎?

【法律分析】

按勞動基準法之規定,雇主資遣員工必須要有法定事由,亦即有構成勞動基準法第11條及第12條所定各款事由之情形,否則是不可以片面解雇員工的。
然而,在雙方對資遣事由是否屬實有爭議時,雇主須就其符合該條得資遣員工之全部事實加以舉證說明。

而實務上,常見雇主先以上開法規所訂之其中一項事由資遣員工,嗣後在勞資調解或訴訟程序中發現自己站不住腳時,遂又改稱或增列其他款項之事由,想要藉此加強解雇員工的合法性。

但實務見解認為,為使勞工適當地知悉其所可能面臨之法律關係的變動,雇主基於誠信原則應有告知勞工其被解僱事由之義務,基於保護勞工之意旨,雇主不得隨意改列其解僱事由,同理,雇主亦不得於原先列於解僱通知書上之事由,於訴訟上為變更再加以主張。

因此,雇主倘若要合法解雇員工,公司勢必要有符合勞動基準法所訂資遣事由之情形,且基於保護弱勢勞工及為符合誠信原則之目的,是不允許公司在事後任意變更資遣勞工事由的,雇主在發資遣通知時不可不慎,勞工也可以在訴訟中注意是否雇主有變更資遣之理由。

參考判決:最高法院95年度台上字第2720號判決、最高法院101年度台上字第366號判決


本文由 中成國際法律事務所 授權,原文連結


相關閱讀請看:
【曹新南專欄】雇主因業務性質變更,調動勞工工作,被拒後「資遣」勞工合法嗎?
雇主可以事後補充終止契約理由嗎?|蔡尚宏專欄


發資遣通知時須謹慎!雇主以業務緊縮原因資遣員工,卻因無法證明在訴訟中更改事由沒問題嗎?-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發資遣通知時須謹慎!雇主以業務緊縮原因資遣員工,卻因無法證明在訴訟中更改事由沒問題嗎?-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發資遣通知時須謹慎!雇主以業務緊縮原因資遣員工,卻因無法證明在訴訟中更改事由沒問題嗎?-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發資遣通知時須謹慎!雇主以業務緊縮原因資遣員工,卻因無法證明在訴訟中更改事由沒問題嗎?-HR人事助理

發資遣通知時須謹慎!雇主以業務緊縮原因資遣員工,卻因無法證明在訴訟中更改事由沒問題嗎?-HR發資遣通知時須謹慎!雇主以業務緊縮原因資遣員工,卻因無法證明在訴訟中更改事由沒問題嗎?-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