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82
置頂

HR怎麼招募到想要的人?當公司還是nobody時,第一步可以這麼做!

HR怎麼招募到想要的人?當公司還是nobody時,第一步可以這麼做!-HR
HR怎麼招募到想要的人?當公司還是nobody時,第一步可以這麼做!(攝影師:cottonbro,連結:Pexels

作者/Sophie Tseng 曾耀葳

當公司還是nobody時,怎麼招募到想要的人

Nobody的定義我指的是當講出你公司名字的時候,對方會猶豫,呈現沒聽過又不失禮貌的微笑。我用過去協助30人以下的新創建置台灣辦公室第一批成員和自己實際招募的經驗分享。

大家都在談「雇主品牌Employer Branding」,到底要怎麼塑造公司的雇主品牌?

首先我想釐清的點是大家看到的行銷宣傳通常已經是How的方法,真正重要的是前面的第一步,也就是「釐清公司對內外想傳遞的品牌價值是什麼」

當完全不認識公司的潛在求職者看到公司的資訊,他第一個聯想的關鍵字是什麼。

市場上通常大家常看到的公司發出的新聞稿、創辦人的公開文章或講座分享、員工的經驗分享都偏向於「傳達公司價值」的管道,主要是看公司競爭對手是誰和現有能投入在雇主品牌的資源多寡。

而如果一開始沒有內部釐清,就直接投預算在所謂的行銷上,有非常高的可能性是亂槍打鳥,吸引到的是反而不是公司最想吸引的族群。

而如何定義公司雇主品牌,發想和聚焦的方向有三種方向:公司的產品服務、創辦人或共同創辦人本身、公司特有的文化(不是老闆說了算)

新創在成立時一定有想要解決的問題,不管之後商業模式或規模化的潛力,一開始會是敘述一個觀察到的問題,漸漸的需要轉換成大眾能有印象的關鍵字。

就像一開始推廣還沒有名氣明星的時候很常會說,某某某是小林志玲、李宗盛的接班人之類的,公司的產品服務能不能用具象化的方式,讓人更容易聯想到公司想提供的價值是什麼,和未來的發展性,會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就像我最近看到知識衛星在數位時代的報導,我才發現我少數訂閱的線上課程就是這間公司操刀的,看完文章,我了解到的關鍵字就是「線上募資平台」、「精品」、「年收破億」。

他們合作講師包含在教育和簡報溝通很有影響力的台大教授葉丙成老師,和我自己一直有買書下單的林明樟MJ老師超級數字力,如果我以一個之前完全不認識他們的人形容他們的雇主品牌,我會說他們是「LV版的線上課程募資平台」。

而創辦人和共同創辦人的理念也是向外傳達僱主品牌的核心之一,因為公司做事做人的方式和創辦人的信念和個性息息相關。

以最近常看到iKala創辦人程世嘉Linkedin的分享 Sega Cheng 程世嘉 ,在他的文章內,「人才」是不斷被提及的字眼,而他也強調創業最大的幸運是「透過創業深深認識了自己」,所以他堅持每位在員工一定要同時「達成目標」和「獲得個人成長」,缺一不可,也因此公司也會投注更多的資源在教育訓練。

第三個我最覺得最有趣的是當正式招募到一些員工後,會漸漸有一些群體展現出來的共同行為。

例如我一個朋友在新創擔任人資,她發現他們進來的員工對社會的使命感都會很高,因為他們做的項目是幫助新興市場地區能夠擁有更好的寬頻網路,對於隨時都能有流暢網路看netflix的我們,很難想像頻寬網路對於某些地區就像奢侈品,並非每個人都負擔得起。

而他們核心的宗旨就是「用低於傳統寬頻 1/100 成本的技術,讓當地的消費者能同樣享受到優質的數位內容和數位體驗。」

公司想傳達的品牌價值如果內部沒有先理清楚,後續的行銷或招募基本上都看負責作業的人怎麼闡述,所以前期創辦人和共同創辦人特別需要花時間去對內溝通這個部分,或是直接在前期員工前示範,讓大家有一致的標準可以去發揮。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