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41
置頂

勞動節《災保法》跟進上路!雇主該落實這些勞工權益,不只保障勞工也讓自己無後顧之憂!

勞動節《災保法》跟進上路!雇主該落實這些勞工權益,不只保障勞工也讓自己無後顧之憂!-HR
勞動節《災保法》跟進上路!雇主該落實這些勞工權益,不只保障勞工也讓自己無後顧之憂!(攝影師:fauxels,連結:Pexels

文/胡珈瑋

5月1日不只是勞動節,也是政府推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以下簡稱《災保法》)上路的第一天。勞動部28日表示,《災保法》是我國職業災害保障制度的里程碑,從災前預防到災後重建,讓第一線勞工都能獲得完善的工作安全保障。

你可以看這篇《職災保險法5月將上路!勞動部公布:月投保薪資上限7萬2800元》

這次《災保法》除了不論僱用勞工人數,全部強制納保、擴大納保的範圍外,也提供多元的加保管道,讓工作者皆有管道獲得職業災害保險保障。
雇主如未依規定辦理加保,將處2萬至10萬元的罰鍰、公布單位名稱及負責人姓名,並就勞工所領取的保險給付金額,向雇主追繳。

你可以看這篇《雇主若省保費恐負擔高額罰款!勞動部針對5月新上路職保法再詳述,這十大類不能不保!》

此外這次的新法也提高投保的薪資上下限,提升保險給付內容及水準,包含傷病給付前2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100%發給,失能、遺屬年金按平均月投保薪資一定比率計算,以強化對於新進或年資較短勞工及其家屬之生活保障,雇主也可有效分攤職業災害補償責任。

你可以看這篇《5月《災保法》HR注意!勞動部新出爐:相關書表、月投保薪資等級一次重點整理!》

勞動部也表示,另外會提供穩定的經費,並成立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統籌辦理職業災害預防與重建業務,透過挹注協助雇主辦理職業災害預防資源,且藉由完善個案管理服務機制,提升勞資參與職能復健誘因,更有效連結前端預防及後端重建機制,建構完善的職業災害保障制度。

你可以看這篇《2022年人資必知!5月生效的職災保險法對企業人事管理的影響》

《災保法》施行後,各行各業的勞工朋友,都可以按照勞動關係,依規定參加職業災害保險,確保自身工作安全。
勞動部同時呼籲雇主,除了應善盡職業安全衛生責任外,也應依《災保法》規定,為所屬勞工辦理加保,當勞工遭遇職業傷病事故時,得有保險保障,同時也讓企業無後顧之憂,共同打造一個健康安心的職場環境。

你可以看這篇《工作以後更有保障!51勞動節《災保法》上路,雇主若未依規定加保不只罰10萬》


相關閱讀請看:
下週報稅季將至!勞動部提醒:勞工若有自願繳退休金需這注意避免多繳稅款!
5月報稅季你開始準備了嗎?財政部提醒營利事業這3大重點整理!


勞動節《災保法》跟進上路!雇主該落實這些勞工權益,不只保障勞工也讓自己無後顧之憂!-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勞動節《災保法》跟進上路!雇主該落實這些勞工權益,不只保障勞工也讓自己無後顧之憂!-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勞動節《災保法》跟進上路!雇主該落實這些勞工權益,不只保障勞工也讓自己無後顧之憂!-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勞動節《災保法》跟進上路!雇主該落實這些勞工權益,不只保障勞工也讓自己無後顧之憂!-HR人事助理

勞動節《災保法》跟進上路!雇主該落實這些勞工權益,不只保障勞工也讓自己無後顧之憂!-HR勞動節《災保法》跟進上路!雇主該落實這些勞工權益,不只保障勞工也讓自己無後顧之憂!-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