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98
置頂

疫情中勞資爭議不斷?雇主「資遣」因確診被居隔勞工,指揮中心回應:不能因傳染病而有歧視行為!

疫情中勞資爭議不斷?雇主「資遣」因確診被居隔勞工,指揮中心回應:不能因傳染病而有歧視行為!-HR
▲疫情中勞資爭議不斷?雇主「資遣」因確診被居隔勞工,指揮中心回應:不能因傳染病而有歧視行為!(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珈瑋

近期以來台灣疫情持續延燒,每日確診數字不斷攀升,距離推估的「高峰期」5月20號還未至,許多職場上的人資們已經因為疫情快速變動而忙得焦頭爛額,加上這波疫情多為輕症及無症狀者居多,目前針對疫情方面的政策,也從一開始的「清零」轉變為「共存」,雖然指揮中心已經調整工作場所上的應變方針,但根據新聞媒體報導,仍出現不少勞資糾紛。
 

確診在家居家隔離卻被雇主資遣

根據ettoday的報導,近日就有民眾因為自覺身體不適而使用快篩檢測而出現第二條線,之後去做PCR檢測也確定是陽性,因而確診在家隔離,老闆卻因為民眾確診而「資遣」對方。
傳染病防治法的第十一條第一項規範,對於傳染病病人、施予照顧之醫事人員、接受隔離治療者、居家檢疫者、集中檢疫者及其家屬之人格、合法權益,應予尊重及保障,不得予以歧視。
而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長陳時中也表示,若該勞工有其他勞動或工作上的問題另當別論,但依照傳染病防止法的規定,雇主不能因為傳染病而歧視勞工將其資遣
 

雇主要求勞工每日快篩,並自行負擔快篩試劑費用

另外也有勞工表示,因為疫情關係,公司要求員工每日都要進行快篩才可出勤,但該公司並沒有提供快篩試劑,而是要求員工自行購買。
而勞動部則呼籲,若是因為職場防疫需求而要求員工進行快篩,相關部分費用宜由雇主負擔。

不過若非指揮中心或主管機關未對特定行業之從業人員為相關要求者,雇主即不得強迫勞工「施打疫苗」或進行「快篩」、「PCR檢驗」,亦不得因勞工未配合而拒絕其提供勞務及拒絕給付工資或強迫其留職停薪。

以上是因為疫情相關而衍伸出來的勞資相關議題,若是各位人資工作者也有遇到相關問題而不知道該如何解決,可以上人資專區發問,會有資深的人資專家替讀者解答。


相關閱讀請看:
【曹新南專欄】勞動部:因確診而隔離,可請住院病假,且不得扣全勤!
職場不再匡列居隔!指揮中心公布企業「自主應變」,措施可分為這兩階段因應!


疫情中勞資爭議不斷?雇主「資遣」因確診被居隔勞工,指揮中心回應:不能因傳染病而有歧視行為!-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疫情中勞資爭議不斷?雇主「資遣」因確診被居隔勞工,指揮中心回應:不能因傳染病而有歧視行為!-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疫情中勞資爭議不斷?雇主「資遣」因確診被居隔勞工,指揮中心回應:不能因傳染病而有歧視行為!-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疫情中勞資爭議不斷?雇主「資遣」因確診被居隔勞工,指揮中心回應:不能因傳染病而有歧視行為!-HR人事助理

疫情中勞資爭議不斷?雇主「資遣」因確診被居隔勞工,指揮中心回應:不能因傳染病而有歧視行為!-HR疫情中勞資爭議不斷?雇主「資遣」因確診被居隔勞工,指揮中心回應:不能因傳染病而有歧視行為!-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