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1 閱覽: 612
置頂

HR須小心這些薪資問題:上班忘記打卡就被扣薪?勞動部整理5大工資給付常見爭議

HR須小心這些薪資問題:上班忘記打卡就被扣薪?勞動部整理5大工資給付常見爭議-HR
▲HR須小心這些薪資問題:上班忘記打卡就被扣薪?勞動部整理5大工資給付常見爭議(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珈瑋

現在正好是月初,馬上也是許多公司企業規定的發薪日到來,HR現在應該正忙著確認刷卡資料、核對請假資料、比對加班情況,尤其又是在薪資處理這一塊上,更是一點差錯都出不得!不過近日勞動部也特地整理了五大「工資給付」的常見爭議,這也是勞資關係當中最常發生的問題,一起來看看各位的公司裡有沒有碰到相關的情。

常見爭議一、上班忘記打(刷)卡,公司可以扣薪水嗎?

勞動部表示,其中第一種最常被大家詢問到的工資給付爭議就是「上班忘記打(刷)卡,公司可以扣薪水嗎?」上班打卡雖然是規定,不少人就是會忘記做這一項動作,但勞工也不是沒有曠職,依舊有正常出勤,卻仍發生公司扣薪水的爭議。
對此勞動部也指出,在《勞動基準法》第30條第5項規定,雇主有記載勞工出勤紀錄的義務,要求勞工配合打(刷)卡並無不可,勞工若確實有出勤,並能提供勞務證明,雇主不得以此為由扣發勞工的工資

常見爭議二、不符合公司內部規定被扣薪

再來則是「不符合公司內部規定」,接到薪資單後發現自己的薪水竟被罰錢。勞動部表示這種為第二類常見情形。舉例來說,在百貨業裡很常出現的「神秘客」制度,因成績未達便罰錢,或是沒配合公司活動、離開櫃上上廁所;而餐飲業則是會以沒有按照流程、拉下口罩被監視器拍到;甚至還有雇主要求員工參加其家人喪禮,不參加就扣薪。
雖然事業單位可以和勞工約定應遵守的紀律、獎懲等規定,但勞動部表示,應使勞工充分瞭解其權利義務事項,並應避免濫用,且不得將「扣薪」作為懲處的手段。

常見爭議三、雇主片面調降工資

第三類是雇主片面將工資調降。常有勞工申訴「雇主未經協商就減薪」、「擅自提高拿到業績獎金的門檻」等,依「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規定,勞雇雙方應就工資的議定、調整等事項,在勞動契約裡妥為約定。
雇主如果要調整工資的項目、發放標準、數額等,都必須與勞工重新協商合意,若未經勞雇雙方協商同意,仍須按原約定的數額、發放標準給付

常見爭議四、勞工離職未完成交接手續扣發薪資

勞工離職後,按照規定應該完成「交接手續」,而第四類常見爭議便是勞工提出離職後,公司因「交接手續沒有完成」、「沒做滿1個月不給薪」等扣發勞工工資,或拖延未當下結清、遲遲未給付工資,甚至還有要求勞工「回公司領現」才發放工資。
雇主應在勞工離職時即結清工資,並按約定的發放方式給付勞工,最遲也應在原約定的工資給付日全額給付,以免違反《勞動基準法》規定。

常見爭議五、要求勞工回捐薪資

最後一項,則是較常發生在社福機構及團體,會要求勞工「回捐」薪資,並以捐款名義,從每個月工資中扣除一定金額。
勞雇雙方不得約定事前拋棄工資請求的權利,勞動部強調,此類「不樂之捐」已違反《勞動基準法》的規定

以上就是勞動部整理出來五種工資給付常見爭議,身為雇主方代表的HR在處理員工薪資上得需謹慎,不只是薪資上不能馬虎,也要小心別採到法律的界線,否則可就得不償失了。


相關閱讀請看:
勞資會議決議調降勞工工資者,對勞工有無拘束力?
到底是雇主錯,還是勞工?從熱門話題中分析常見的勞資問題


HR須小心這些薪資問題:上班忘記打卡就被扣薪?勞動部整理5大工資給付常見爭議-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HR須小心這些薪資問題:上班忘記打卡就被扣薪?勞動部整理5大工資給付常見爭議-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HR須小心這些薪資問題:上班忘記打卡就被扣薪?勞動部整理5大工資給付常見爭議-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HR須小心這些薪資問題:上班忘記打卡就被扣薪?勞動部整理5大工資給付常見爭議-HR人事助理

HR須小心這些薪資問題:上班忘記打卡就被扣薪?勞動部整理5大工資給付常見爭議-HRHR須小心這些薪資問題:上班忘記打卡就被扣薪?勞動部整理5大工資給付常見爭議-HR

熱門回應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