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033
置頂

【曹新南專欄】你應該要知道的勞動法概念

【曹新南專欄】你應該要知道的勞動法概念-HR
▲你應該要知道的勞動法概念(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最近,常常看到一些勞資社群內,一再重複出現的問題,已經開始有不少朋友會引用我的說法來回答,深感汗顏。

不過,也有些欣喜,很多基本概念,一直都在那裡,也不是我第一個談及,但是我很努力讓更多朋友知道,顯然有一點點成果。

當艱澀的條文,可以逐漸為人理解,概念變成常識,才有機會成為大家的共識。
所以,有些我一再倡議的概念,還是要跟大家再分享。

1、投保以多報少,有刑責,會被判刑、有前科。
(1)行政罰鍰;(2)民事賠償;(3)刑事處罰(針對行為人)。

2、只有勞保5人(不含)以下可保可不保,其他健保、就保、勞退、災保就算只有一人也要保。

3、勞基法沒有試用期,不過可以訂定試用期。

4、不是只要給資遣費就可以任意解僱勞工,還是要符合法定要件。

5、晚給、少給資遣費,不是用勞基法罰,是用勞退新制罰,30萬起跳。

6、加班費是只要每日超過正常工時的就要計算,而不是月加總計算。

7、月薪制和時薪制計算基礎不同,不能放在一起比較。

8、月休8天不夠,會少給假。
最簡單的理解方法是用一年來看:週休二日應該是2x52週=104天,但月休8天,一年是8x12個月=96天,足足少了8天。

9、變形工時不是雇主說了算,除了主管機關指定,尚須工會或勞資會議通過,還要公告才能實施。
10、配合政府行事曆出勤者,也必須通過八週變形工時程序。

11、無論怎麼變形,總工時不會變多,休假日不會變少。

12、休息日、例假日未必在週六日。

13、離職是形成權,只要通知到達對方就發生效力。

14、責任制必須是主管機關指定的工作者,且必須書面簽約,而非雇主說了算。

雖然上述說法太粗糙,也不全面,僅僅只是最簡單的敘述,大家先有基本認知比較重要。


文/曹新南


相關閱讀請看:
從解僱、升職加薪等勞動問題分析:「職場互動」才是勞資和諧的關鍵
為什麼「善意謊言」是人資與求職者都不該犯的大忌?


【曹新南專欄】你應該要知道的勞動法概念-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曹新南專欄】你應該要知道的勞動法概念-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曹新南專欄】你應該要知道的勞動法概念-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曹新南專欄】你應該要知道的勞動法概念-HR人事助理

【曹新南專欄】你應該要知道的勞動法概念-HR【曹新南專欄】你應該要知道的勞動法概念-HR【曹新南專欄】你應該要知道的勞動法概念-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