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908
置頂

想要申請「留職停薪」出國進修的話,還要繼續幫勞工保勞保、給年終和三節獎金?

想要申請「留職停薪」出國進修的話,還要繼續幫勞工保勞保、給年終和三節獎金?-HR
▲想要申請「留職停薪」出國進修的話,還要繼續幫勞工保勞保、給年終和三節獎金?(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律師談吉他

【孩子剛出生、想出國留學,可以留職停薪嗎?】

雙薪家庭的小黃夫婦,孩子最近剛出生,如果兩人都去上班的話,就沒有人照顧孩子了,除此之外也想要在孩子長大的過程多多陪伴孩子,兩人討論後,不知道可不可以由其中一個人向公司申請留職停薪,在家照顧孩子?

而小林是一個剛出社會工作三年的年輕上班族,最近覺得如果未來的事業要有所突破,就應該要再繼續提升自己,因此打算到日本念書,期望學成歸國後,可以進入公司的日本商業部門,有這個志向的小林也可以跟公司申請留職停薪嗎?

【留職停薪是什麼?原來還有分!?】

「留職停薪」的意思,是指勞工保留自己在公司中的職位,公司暫停給勞工薪水的制度。
留職停薪的期間,勞工和公司的僱傭關係還是存在的,也就是勞工還是公司的員工,但這段期間,只是暫時停止這個關係,讓員工可以照顧孩子或是做其他如出國進修的事。

留職停薪依照法規,又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育嬰留職停薪」,另一種則是「一般留職停薪」

「育嬰留職停薪」是依照性別工作平等法的規定,讓勞工可以照顧孩子。因此如果是已經在公司工作滿六個月以上的勞工,向公司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公司是不可以拒絕的,並且不論是男、女員工,都可以向公司申請。
但如果員工還沒有工作滿六個月,那公司就可以選擇要不要同意。要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的勞工,要注意最晚在10天前用書面跟公司提出申請,並且是要孩子在三歲前才可以申請,最多留職停薪的期間不能超過二年。

至於「一般留職停薪」的情形有很多,只要不是育嬰留職停薪都算,最常見的像是傷病留職停薪、出國進修留職停薪等,但這些留職停薪勞基法並沒有一個統一的規定,就要看其他的個別規定,像是傷病的留職停薪,如果勞工請病假加上事假以及其他特別休假後還是沒有痊癒,那公司就可以經由員工的申請讓勞工留職停薪,但最多以一年為限制。至於其他如果沒有規定,就要看與公司的勞動契約有沒有約定,或是要經過公司的同意才能夠留職停薪。

【勞保還有嗎?那三節獎金跟年終獎金呢?】

那留職停薪期間還有勞保嗎?如果是「育嬰留職停薪」依照性別工作平等法16條的規定,勞工可以選擇要不要繼續參加勞保,這段期間,公司不用幫忙付保險費,勞工的保險費也可以遞延三年再繳,減輕勞工的負擔。
至於「一般留職停薪」因為勞保除非法律有特別規定,不然原則上要真的有在工作的勞工才能由公司申報加保,因此除非是勞工保險條例第9條規定的服兵役留職停薪、傷病留職停薪以外,其他情形就不能繼續保勞保。

而三節獎金跟年終獎金拿不拿得到呢?「三節獎金」的部分,根據勞動部的函釋,如果公司發三節獎金的條件是員工「有沒有在職」的話,留職停薪的期間因為沒有在職,所以公司可以不發,但如果是用其他的方式判斷要不要給,像是用工作表現、考核或工作年資來判斷的話,如果留職停薪期間的員工有符合條件,公司還是要發。
至於「年終獎金」的部分,員工留職停薪之前年度的年終獎金,公司就應該發,但如果是留職停薪後年度的年終獎金,由於法規並沒有強制公司一定要發,公司就可以選擇要不要發,或是用比例的方式發。

【留職停薪,雇主員工雙贏好選擇】

因此上面故事中的小黃一家,是可以在孩子三歲之前跟公司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的,公司也必須同意,在這段期間小黃還是可以有勞保,也有可能可以拿到公司的三節獎金跟年終獎金;而要出國進修的小林,則就要跟公司好好討論了,公司可以選擇要不要讓小林保留職位出國進修,不過如果公司同意讓小林留職停薪,那段期間,小林不能繼續保勞保,也不一定可以拿到公司的三節獎金跟年終獎金。

留職停薪是一個職涯上中期可以暫時停下工作,照顧孩子、提升自己或是安心休養的機制,這段期間除了只要勞工與公司間將相關事項討論好,並多加注意,必能藉由這段時間創造雙贏的結果!


本文由 律師談吉他 授權,原文連結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老闆:不要講什麼勞基法!員工做一個月要離職被情勒,要離職到底得注意哪些事?
雇主小心!若移工自行打工賺外快或是做不符許可之工作,被發現沒阻止也視同違法


想要申請「留職停薪」出國進修的話,還要繼續幫勞工保勞保、給年終和三節獎金?-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想要申請「留職停薪」出國進修的話,還要繼續幫勞工保勞保、給年終和三節獎金?-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想要申請「留職停薪」出國進修的話,還要繼續幫勞工保勞保、給年終和三節獎金?-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想要申請「留職停薪」出國進修的話,還要繼續幫勞工保勞保、給年終和三節獎金?-HR人事助理

想要申請「留職停薪」出國進修的話,還要繼續幫勞工保勞保、給年終和三節獎金?-HR想要申請「留職停薪」出國進修的話,還要繼續幫勞工保勞保、給年終和三節獎金?-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