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85
置頂

勞動部訂定「勞資爭議調解視訊辦理注意事項」,視訊前勞資雙方皆須符合這幾點規定!

勞動部訂定「勞資爭議調解視訊辦理注意事項」,視訊前勞資雙方皆須符合這幾點規定!-HR
▲勞動部訂定「勞資爭議調解視訊辦理注意事項」,視訊前勞資雙方皆須符合這幾點規定!(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珈瑋

當資方與勞方出現糾紛時,我們可以根據勞資爭議調解制度來處理,而根據勞動部的規定,勞資爭議調解屬訴訟外紛爭處理機制之一環,旨在透過第三方公正、中立之處理方式,提供勞資雙方當事人及時、便捷、保密且免費之紛爭處理途徑。不過現在調解會議實務上卻因部分原因導致無法如期舉行!
勞動部為增進《勞資爭議處理法》調解機制運作,訂定發布「主管機關以視訊方式辦理勞資爭議調解注意事項」,提供勞資雙方除實體會議進行調解外,可以視訊辦理。

近期勞資爭議遇到實體召開會議上的困難,勞動部指出,如以疫情為例,為避免染疫風險部分勞資爭議無法如期召開;另外亦有位於離島的非本島勞工,必須負擔高額交通費用來往參加實體會議;或是勞方可能行動不便、畏懼面對雇主等等情況出現。

對此勞動部為了增加《勞資爭議處理法》調解機制之運作,訂定發布「主管機關以視訊方式辦理勞資爭議調解注意事項」,提供勞資雙方除實體會議進行調解外,規範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可視個案情形本職權經勞資雙方同意後,以視訊方式辦理勞資爭議調解。

勞資調解會議須遵守這三點,並仍以實體為主

勞動部訂定出的注意事項中指出,為確保視訊調解會議辦理成效與實體會議品質相同,視訊調解會議召開時應注意視訊設備與網路環境的完善,包含辦理視訊會議前,須確保具備「同步即時」及所有參與人員得以「共見共聞」之功能。

勞動部要求主管機關在視訊調解過程應確保及遵守事項,例如「會議出席人員身分確認」、「會議過程之錄音錄影」、「會議資料之保守秘密義務」等,以提醒主管機關辦理視訊調解時所應注意與落實之處,確實保障當事人之權利及調解成立後之效力。

最後,因考量面對面的實體調解,對於調處人員及勞資雙方較能充分表達及溝通,進而促進共識的達成,勞動部仍表示應以實體舉行為原則

非資方與勞工做決定即可召開視訊會議

而值得注意的地方是,若有意以視訊方式來舉行勞資調解爭議,須由主關機關認定其必要性,不是勞方與資方可以自己做決定!並且若認為有必要進行視訊調解,也要獲得勞資雙方的同意。

先前,專區內便有文章指出,自主管機關勞資爭議調解機制實施以來,以近10年的數據來看,調解案件每年平均皆有2萬多件,110年度爭議人數甚至逼近10萬人,可見勞資糾紛的案件數居高不下。
若有HR也正面臨企業公司與員工之間的勞資爭議,如已有主管機關開放可視訊線上調解,以上這些事項可以提前一步先注意!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宇恒週報】主管機關勞資爭議調解之紀錄,得否作為訴訟中證據?
法院勞動調解、勞工局勞資爭議調解,兩者制度介紹


勞動部訂定「勞資爭議調解視訊辦理注意事項」,視訊前勞資雙方皆須符合這幾點規定!-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勞動部訂定「勞資爭議調解視訊辦理注意事項」,視訊前勞資雙方皆須符合這幾點規定!-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勞動部訂定「勞資爭議調解視訊辦理注意事項」,視訊前勞資雙方皆須符合這幾點規定!-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勞動部訂定「勞資爭議調解視訊辦理注意事項」,視訊前勞資雙方皆須符合這幾點規定!-HR人事助理

勞動部訂定「勞資爭議調解視訊辦理注意事項」,視訊前勞資雙方皆須符合這幾點規定!-HR勞動部訂定「勞資爭議調解視訊辦理注意事項」,視訊前勞資雙方皆須符合這幾點規定!-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