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178
置頂

超商店員找錯錢,店家可以要店員賠償嗎?

超商店員找錯錢,店家可以要店員賠償嗎?-HR
▲超商店員找錯錢,店家可以要店員賠償嗎?:萬狀通-legal885

問題摘要:

暑假到了,很多學生跑去便利商店打工,大家都知道超商店員基本上十八般武藝都要會,但如果遇到收銀找錯錢的問題,店家可以跟店員要求賠償嗎?

律師答覆:

1.預扣工資絕對NG

首先依照勞基法第26條規定,禁止雇主預扣勞工工資作為違約金或賠償費用,也就是如果店家發現店員找錯錢,並不能直接從勞工下期工資內扣除。

2.店家是有責任證明是店員的問題所導致

如果遇到店員認為不是自己的錯,店家為此告上法院,依照舉證責任的分配,店家是有責任要證明找錯錢的損失確實是店員造成的,而不是店員去舉證自己沒有找錯錢,當然若店家能證明出來是店員的疏失,甚至是店員故意的狀況,就可以要求店員賠償。

3.店家與店員協商後扣除可行

不過如果店員自己承認是因為自己的問題,而與店家確定金額後願意賠償店家的損失,那這種情況,法院是會認可雙方事後達成的協議,除非店員可以證明當下是因被詐欺、脅迫才簽下協議書,否則就該照雙方事後達成的協議履行。

最後,其實店家可以參考日本的作法,在疫情前就已經有著靠電腦管理收錢找錢的收銀機,可避免店員誤取誤算,台灣現在也有多種電子支付方式可以避免找錯錢的問題,也就是說這種人為風險,現在是可以透過設備加以排除,實在沒有必要花費更多人力來糾弊。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勞資雙方約定懲戒罰扣工資是否有效?
當初就有約定工資裡包含加班費,若勞工事後要求補發可以嗎?


超商店員找錯錢,店家可以要店員賠償嗎?-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超商店員找錯錢,店家可以要店員賠償嗎?-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超商店員找錯錢,店家可以要店員賠償嗎?-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超商店員找錯錢,店家可以要店員賠償嗎?-HR人事助理

超商店員找錯錢,店家可以要店員賠償嗎?-HR超商店員找錯錢,店家可以要店員賠償嗎?-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