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212
置頂

想僱用未滿18歲童工,這3項規定應遵守!若未依規定恐涉及刑法!

想僱用未滿18歲童工,這3項規定應遵守!若未依規定恐涉及刑法!-HR
▲想僱用未滿18歲童工,這3項規定應遵守!若未依規定恐涉及刑法!(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珈瑋

暑期旺季已來到一半!各位HR與雇主們的工作環境上,是否也有年輕學子們投入職場呢?近日勞動部表示,目前已經啟動「111年工讀生與部分工時勞工勞動條件專案」,並且在經常僱用工讀生與部分工時勞工之事業單位實施勞動檢查。勞動部也特別針對僱有未滿18歲工作者抽查,檢視是否符合《勞動基準法》規定、保障勞工權益。
另外勞動部也歸納出「事業單位僱用未滿18歲之工作者」的幾個重點,一起來看看有哪些吧。

首先,依照勞基法的定義,15歲以上未滿16歲之受僱從事工作者為童工;而童工以及16歲以上未滿18歲之人,不得從事危險性或有害性之工作。

僱用未滿18歲之工作者,應遵守以下這三項規定:

置備「法定代理人同意書及年齡證明文件」

根據勞基法第 46 條規定,未滿十八歲之人受僱從事工作者,雇主應置備其法定代理人同意書及其年齡證明文件。

童工工時須遵守勞基法規定

15歲以上未滿16歲之童工,勞基法第 47 條第 48 條,除每日工時不得逾8小時,每週工時不得逾40小時外,例假日不得工作。亦不得使其於晚間8時至翌日6時之夜間時段工作。

國民中學畢業或經主管機關認定其工作性質及環境無礙者

勞基法第 45 條,原則上雇主不得僱用未滿15歲之人,但雇主不得僱用未滿十五歲之人從事工作。但國民中學畢業或經主管機關認定其工作性質及環境無礙其身心健康而許可者,不在此限,並準用前開保護規定。

勞檢工讀生與部分工時發現,違反規定以未給加班費最多

另外勞動部指出,「111年工讀生與部分工時勞工勞動條件專案」全國預計執行至少1,700場以上,將優先選列前一年度查有違法之事業單位,並就餐飲業、校園周遭工廠、補習班、便利商店、美髮業及加油站等行業實施。

不過依110年專案執行結果統計,在全國1,537場實施當中,總計有351場查有違法,違法率22.84%,合計罰鍰約832萬元。其中違反《勞動基準法》規定以下列三項最多。

  1. 「延長工時未加給工資」101件

  2. 「未依法給予一例一休」81件

  3. 「假日出勤工資未加倍發給」71件

110年全國共計查有2件未經主管機關許可而僱用未滿15歲之人,及2件使童工於夜間工作之違法案件,均為餐飲業者,由於涉刑罰已依法函送地方檢察署偵辦。
另查有6件僱用未滿18歲之工作者未置備法定代理人同意書及年齡證明文件,均已依法處以罰鍰。

HR與雇主若有意要雇用未滿18歲的童工,必須按照勞基法規定或是對勞基法要有嫻熟的觀念並確保絕對不會觸法,否則不只會吃上罰鍰,還可能涉及刑罰的部分!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何謂童工?僱用需要核備嗎?|台北市政府勞動局
暑期將到來!雇主若要聘僱工讀生,投保記得有這些規定要遵守!


想僱用未滿18歲童工,這3項規定應遵守!若未依規定恐涉及刑法!-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想僱用未滿18歲童工,這3項規定應遵守!若未依規定恐涉及刑法!-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想僱用未滿18歲童工,這3項規定應遵守!若未依規定恐涉及刑法!-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想僱用未滿18歲童工,這3項規定應遵守!若未依規定恐涉及刑法!-HR人事助理

想僱用未滿18歲童工,這3項規定應遵守!若未依規定恐涉及刑法!-HR想僱用未滿18歲童工,這3項規定應遵守!若未依規定恐涉及刑法!-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