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09
置頂

HR、雇主應為部分工時勞工按月提繳「勞工退休金」!提繳時這一重點須注意

HR、雇主應為部分工時勞工按月提繳「勞工退休金」!提繳時這一重點須注意-6%
▲HR、雇主應為部分工時勞工按月提繳「勞工退休金」!提繳時這一重點須注意(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珈瑋

別再以為不必幫部分工時勞工提繳勞工退休金!勞動部近日表示,部分工時勞工不論工作時間長短和計薪方式,退休金權益都與一般全職勞工一致。雇主應以部分工時勞工「全月工資所得總額」,依「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之等級金額申報月提繳工資提繳退休金,且不得將雇主應提繳退休金的金額,內含於工資中。

雇主應依《勞工退休金條例》為部分工時勞工提繳勞工退休金

根據中央社的報導,勞動部勞動福祉退休司長謝倩蒨表示,只要是適用《勞動基準法》而具僱傭關係的勞工,雇主都應依《勞工退休金條例》的規定,按月為其提繳不低於每月工資6%之退休金,儲存於勞工保險局設立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
勞動部也進一步提到,事業單位在辦理提繳部分工時勞工退休金時,應以其全月工資所得總額,依「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之等級金額申報月提繳工資

提繳勞退計算舉例,勞保局提醒:要申報整月提繳!

勞雇雙方約定每週工作1日,每日5小時,時薪新臺幣(以下同)200元。
勞工某月工作4日,領取工資4,000元,則雇主應以4,500元之級距予以提繳,並註明為部分工時人員,提繳退休金之金額為270元。
【算式:4,500元×雇主提繳率6%】
且該提繳金額由雇主負擔,不得自勞工工資中扣除!

*另外,勞工保險局先前也有特別提醒,雇主須注意「部分工時人員」是指受雇主指派定時到工者(例如固定每月工作4天),其整月均屬在職狀態,辦理提繳退休金時,應申報整月提繳,千萬別以4,500元申報每週提繳1天而全月僅提繳4天的方式辦理,否則將造成其全月退休金僅36元,嚴重影響勞工的退休金權益!

勞動部除了提醒僱主們須注意部分工時勞工的勞退事項,也鼓勵勞工可以在每月工資6%範圍內自願提繳退休金,不只能儲蓄亦能節稅,提早參與提繳勞退的時間越長,享有歷年收益越多。

若讀者對部分工時勞工權益有其他問題,在勞動部所發布的「僱用部分時間工作勞工應行注意事項」有清楚且完善的說明,當中第八點也有雇主常忽略掉對部分工時勞工的權益、投保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的相關保險可以參照。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兼職勞工有多份打工,任一邊的雇主都要幫勞工辦理勞保、勞退嗎?|法律百科
即使是臨時、兼職或是部分工時之員工,雇主也該為其保勞保與災保!


HR、雇主應為部分工時勞工按月提繳「勞工退休金」!提繳時這一重點須注意-6%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HR、雇主應為部分工時勞工按月提繳「勞工退休金」!提繳時這一重點須注意-6%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HR、雇主應為部分工時勞工按月提繳「勞工退休金」!提繳時這一重點須注意-6%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HR、雇主應為部分工時勞工按月提繳「勞工退休金」!提繳時這一重點須注意-6%人事助理

HR、雇主應為部分工時勞工按月提繳「勞工退休金」!提繳時這一重點須注意-6%
HR、雇主應為部分工時勞工按月提繳「勞工退休金」!提繳時這一重點須注意-6%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