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69
置頂

可以在員工妊娠期間,基於「母性保護」而調動員工、減少工資嗎?

可以在員工妊娠期間,基於「母性保護」而調動員工、減少工資嗎?-HR
▲可以在員工妊娠期間,基於「母性保護」而調動員工、減少工資嗎?(圖片來源:flickr,CC BY 2.0)

文/中華民國勞資關係協進會

基於母性保護,公司於妊娠期間調動女工,得否減少其工資?

查勞動基準法第 51 條:
「女工在妊娠期間,如有較為輕易之工作,得申請改調,雇主不得拒絕,並不得減少其工資。」

上開法規範已敘明不得減少工資,然勞基法第 51 條之發動者為「女工」非雇主,而雇主片面之調動是否也是相同?

司法實務中,多肯認雇主有調動勞工之權利,且該調動只要具備「合理性」與「必要性」且不符合勞基法之規範,則調動並不問勞工意願

臺灣高等法院 100 年度勞上字第 88 號民事判決:
「依一般社會通念,上揭管理師工作內容應為有法律專業背景之陳○○所能勝任,且系爭調職令並未變動陳○○薪資 及其他條件,工作地點亦僅更換樓層,尚難單憑陳○○個人主觀感受而認中纖公司調動陳○○職務行為屬濫用權利情事,陳○○自應服從公司合理之調動而不得拒絕」

此外,若調動前後之工作內容不同,而致使勞工提供勞務水準、辛勞程度不同,視不同職務而減少相應之工資亦非違法

臺灣高等法院 109 年度勞上字第 45 號民事判決:
「僱用人係基於企業經營上之必要性與合理性而對於受僱人之職務、職位等內容加以調整,而勞工因擔任不同之工作,其受領之工資因而合理伴隨其職務內容有所調整,尚不得僅以工資總額減少,即認該調職違法」

這或許與一般民眾的見解不同,但仔細查看勞基法第 10-1 條第 2 款之用字:
「對勞工之工資及其他勞動條件,未作不利之變更。」
與勞基法第 51 條明示「不得減少其工資」不同,勞基法第 10 條之 1 第 2 款則係「未作不利之變更」,兩者顯然有極大差異喔!!

  • 不得減少,很直接地說明,數額應相同

  • 不利變更,可視勞工勞務投入、產出…等因素

那麼,雇主基於母性保護,片面調動勞工,應係參酌哪一條?

  • 勞基法第 10-1 條(雇主發動)

  • 勞基法第 51 條(勞工發動)

既該雇主調動之理由乃「母性保護」而非企業經營上所必要,則其調動實與勞基法第 51 條之目的相吻合,故仍應以勞基法第 51 條為核心,即「不得減少其工資」,而非勞基法第 10-1 條「未作不利之變更」。

退萬步言
妊娠女工薪資從 4 萬元減少至 2 萬 8,000 元,其減少幅度已近 3 成,實難認屬勞工可接受範圍、未逸脫常情,倘非勞資雙方合意下之結果,恐怕能會被認屬違法。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 資遣懷孕期間的女性員工,雇主必須身負這項責任!
◆ 員工懷孕,能不能作為解僱的理由呢?|法律新幹線


可以在員工妊娠期間,基於「母性保護」而調動員工、減少工資嗎?-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可以在員工妊娠期間,基於「母性保護」而調動員工、減少工資嗎?-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可以在員工妊娠期間,基於「母性保護」而調動員工、減少工資嗎?-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可以在員工妊娠期間,基於「母性保護」而調動員工、減少工資嗎?-HR人事助理

可以在員工妊娠期間,基於「母性保護」而調動員工、減少工資嗎?-HR可以在員工妊娠期間,基於「母性保護」而調動員工、減少工資嗎?-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