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49
置頂

【人資經驗談】如何建立起信任感|擔任員工關係,怎麼讓員工願意對你講出真心話?

【人資經驗談】如何建立起信任感|擔任員工關係,怎麼讓員工願意對你講出真心話?-HR
▲如何建立起信任感|擔任員工關係,怎麼讓員工願意對你講出真心話?

文/徐小兔

一間企業能夠持續不斷成長與茁壯,肯定需要虛心接受員工給予的建議跟反饋,並做出適當修正,才有辦法達成這個目標!但是,很多人在職場上工作都會抱持著「我只想要低調賺錢,不想給自己添麻煩」的心態,因此當身為員工關係的我們去進行問卷調查或深度訪談時,可能只得到「沒特別意見」或「一切皆很好」的回覆。不過,真都沒問題嗎?還是員工怕講出來會受懲處而不願說出真心話?!

所以,擔任「員工關係」的人事部同仁必須思考如何建立起信任感,這樣當你協助代表運營去視察各部門工作情況與進行調查時,員工才願對你講出真心話!像兔子過去兩週就在協助處理公司某部門員工集體控訴他們組長怠職且擅自修改其出缺勤紀錄的問題,而這些員工之所以敢跟我講出實情,便是因為我過去這一年已跟他們培養出彼此間的互信。若有興趣了解是怎做到的,歡迎閱讀下去,謝謝。

四招來跟員工建立信任

透過匿名回報確保不洩漏其身分

兔子相信任何一間公司或部門肯定都有可以改善或令人厭惡的地方,而往往員工不敢提出建言是因為怕會變成「抓耙仔」被高層或主管打入黑名單,所以多數人只願意在離職前才說出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給你聽,但卻為時已晚,畢竟人才都要走了。

因此,如何能夠透過匿名回報確保不洩漏其身份是每位身兼員工關係的人資需要思考的事情!像我就是統一每月月底將當月各部門員工給我的反饋用「我的口吻及筆觸」寫下回報給管理層,且文內絕對不提起個別員工的姓名,通通是用「該部門有些員工欲反饋OOOO」這說法來回報。要鼓勵員工講出實情,最重要便是確保其人身安全!

管好嘴巴因若去八卦將永失信任!

在確保完成「匿名回報」之後,你也必須管好自己的嘴巴,千萬不要去把員工跟你私下進行的談話內容再去隨便告知第三人,即便人事部其他同事也不行!像我們以前就有位當時擔任員工關係的同事,他人頗「健談」,因此很快就能讓員工對他敞開心胸說真話,但偏偏他熱愛「八卦」,常在周末約其他部門同事聚餐喝酒,結果宴席間往往不小心把職務上員工與他分享的「匿名反饋」給說溜嘴,然後隔周馬上在公司內傳開。

結果,這位同事便失去了員工對他的信任,那之後即便他再怎麼鼓勵員工對他敞開心胸,大家也不願與他分享,而他便再也沒有任何工作表現,只好黯然地離職。

員工給予建議後必須要有所回饋!

另外,請你記得兔子說的話:員工願意對你講出真心話並提出希望公司或部門能改善的地方,就請你務必確實跟領導或主管回報,外加追蹤後續是否真的有給出個雙方滿意的解方?

舉例來說,我這兩周在處理公司某部門員工集體控訴他們組長怠職且擅自修改其出缺勤紀錄的問題時,其中一位表現算優秀的員工跟我說若不能讓他調至別的部門去上班,他就要離職,因為他已受夠這位主管。當下我便立馬協助該名員工進行「調崗」事宜,畢竟現在疫情期間新人難招,而該名員工事後對於我的處理非常滿意,不僅打消離職的念頭,還主動表示願意提前跟公司再續一年的合約,皆大歡喜!

 

自身的言行舉止他人都看在眼中!

同時,要讓他人對你產生信任感,除了外在的話語之外,你自身的言行舉止也很重要的(就像為何現在那麼多政客口口聲聲給予各種承諾,但人民卻還是不信任他們)。

最近這兩個月因原本負責處理員工關係的同事申請留職停薪,使得我暫時接下其職務內容,而我萬萬也沒想到代理的這段期間會有這麼多其他部門的同事跑來找我反饋他們積在內心已久的「建言(怨言?)」,害我超忙!後來去詢問才知道說,他們觀察我進公司這三年來,不論招聘業務或培訓工作都相當盡心盡責,且很多人過去亦曾上過我教授的內部課程,因此認定我是位能讓他們安心說出反饋且會確實辦理的人。

本篇文章結語

以上是分享的:如何建立起信任感,擔任員工關係,怎麼讓員工願意對你講出真心話?

個人完全認同要建立起他人對你的信任感是件非常困難的事,且往往一個不小心可能就破壞了累積許久的信任感!

但是,如果你未來有意從事人資領域工作,甚至擔任起「員工關係」這個對接勞方與資方間並需要能夠接收各式反饋與解決各種問題的角色,那你肯定得跟公司各部門員工建立起信任感,否則你永遠聽不到真話,集團也將無法進步。故,希望本篇文章分享的四招能幫助你來跟員工間建立起信任,讓你辦起公事來更加順利與順心,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本圖文由 徐小兔 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 【人資經驗談】人資從業基本倫理|先確認你不會做這些事,再來投入人事領域工作!
◆ 【人資經驗談】這些行為逼走員工|身為主管的你,請別因這些惡習使部屬默默離去!


【人資經驗談】如何建立起信任感|擔任員工關係,怎麼讓員工願意對你講出真心話?-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人資經驗談】如何建立起信任感|擔任員工關係,怎麼讓員工願意對你講出真心話?-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人資經驗談】如何建立起信任感|擔任員工關係,怎麼讓員工願意對你講出真心話?-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人資經驗談】如何建立起信任感|擔任員工關係,怎麼讓員工願意對你講出真心話?-HR人事助理

【人資經驗談】如何建立起信任感|擔任員工關係,怎麼讓員工願意對你講出真心話?-HR【人資經驗談】如何建立起信任感|擔任員工關係,怎麼讓員工願意對你講出真心話?-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