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71
置頂

新人到職後沒多久就消失!可以約定三天未到班視為自請離職嗎?

新人到職後沒多久就消失!可以約定三天未到班視為自請離職嗎?-HR
▲雇主如果遇到員工突然不告而別,除了工作沒人做感覺困擾之外,法律上有什麼應對措施?(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陳業鑫律師

「我們公司最近錄用新人,有時候會遇到到職做了一段時間就不告而別,怎麼聯絡也聯絡不上,這該怎麼辦?」一位人資長問我這個問題。

誠然,在大缺工時代,找人不容易,就算找到人,到職後能否穩定就業?能否長久在職?都是問號。

雇主如果遇到員工突然不告而別,除了工作沒人做感覺困擾之外,法律上有什麼應對措施?

約定三天沒到班視為自請離職有效嗎?

「我們可以跟員工直接約定三天未到班視為自請離職嗎?」

當然不行。

縱使勞雇雙方如此約定,也會因為違反勞基法而無效。

勞基法對於終止契約有具體規定,除了勞工自請離職、合意終止契約外,雇主要合法終止勞動契約,只有在勞工有勞基法第 11、12 條資遣解僱或懲戒解僱事由時,雇主方能合法終止勞動契約。

員工突然未到班、亦未請假應如何處理?

勞動契約的本質,就是勞工負有依約給付勞務的義務,亦即勞工必須依契約約定的內容工作。如果勞工在約定應出勤的時間,未到班且未請假,就構成曠工,亦即一般所稱的曠職。

勞基法第 12 條第 1 項第 6 款規定,若勞工「無正當理由繼續曠工三日」或「一個月內曠工達六日」時,雇主即可合法終止勞動契約。此時雇主可以直接向勞工表示終止勞動契約,不用預告,也就不用取得勞工同意,勞動契約就因為雇主單方面的表示而終止。當然未能避免事後發生爭議,也為了舉證方便,雇主終止契約的意思表示最好以書面通知方式為之。

所以當勞工突然不告而別,曠職多日且無法聯繫時,比較妥當的作法應該是由雇主設法聯繫勞工在人事資料上填載的緊急聯絡人或親友,方便的話甚至可以派員前往勞工住居所訪視,釐清勞工曠職原因(例如是否獨居生病而無法向外求援),看看勞工曠職是否「無正當理由」,再決定後續該如何處理。

工資如何給付?

勞工曠職的日子因為沒有給付勞務,基於勞動契約約定工資是勞務的對價,雇主就勞工曠職的日數依法可以不用發給工資。

如果雇主已經預發工資,勞工因爲曠職未到班,嗣後又爲雇主依法終止勞動契約而解僱,溢發工資部分,由於勞工並未提供勞務,雇主終止契約後,得向勞工請求返還溢給工資。


本文由 陳業鑫律師 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新人到職後沒多久就消失!可以約定三天未到班視為自請離職嗎?-HR 你還可以看這裡的推薦文章:
◆ 員工提出離職後特休請到飽!人資只能照單全收嗎?
◆ 員工:只要我提完離職,就沒有我的事了!不交接的話,公司可以怎麼做?


新人到職後沒多久就消失!可以約定三天未到班視為自請離職嗎?-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新人到職後沒多久就消失!可以約定三天未到班視為自請離職嗎?-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新人到職後沒多久就消失!可以約定三天未到班視為自請離職嗎?-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新人到職後沒多久就消失!可以約定三天未到班視為自請離職嗎?-HR人事助理

新人到職後沒多久就消失!可以約定三天未到班視為自請離職嗎?-HR新人到職後沒多久就消失!可以約定三天未到班視為自請離職嗎?-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