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3 回應: 2 閱覽: 5378
置頂

過半員工不會告知真正的離職原因!當員工萌辭意,HR留人攻防戰該怎麼做?

過半員工不會告知真正的離職原因!當員工萌辭意,HR留人攻防戰該怎麼做?-HR

文/史拜先生

相信很多HR朋友都做過離職面談,尤其是年後轉職旺季,除了招募新血,還得留神拉住正在蠢動的員工,如果員工已經向主管提出口頭或書面請辭,主管無計可施下,常會找HR搬救兵,不瞞您說,此時我都會請主管先不要急著留人,不妨從幾個面向考慮後,再決定因應的做法。

首要討論的當然是離職原因,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數據統計,幾乎半數以上的員工,提辭呈時不會告知真正的離職原因,但我會建議,若是主管動之以情討論後,員工仍堅持想法,應該尊重員工意願,選擇相信他提出來的理由。但舉凡結婚、搬家、照顧親屬等家庭因素,或繼續進修這類生涯規劃的說法,主管也就別再強求留人,畢竟這些事只有當事人有權決定,幫不上忙的旁人也不宜勉強,除此之外的原因,則可以再往下討論。

該留不該留

你心裡一定會想,廢話!會找HR幫忙當然是想過這個問題。殊不知,主管多半是站在自己的立場思考,覺得目前需要這位員工,所以無論如何要把他留下,但有沒有想過,員工會提辭呈,絕對是公司提供的工作條件或職務發展,已無法滿足員工需求,相較之下,他的能力及付出與你能提供他的資源有太大落差,若衡量過制度內能為他爭取的最大空間,你已無法許他一個更好的未來,遲早他還是會離開,不如早點慧劍斬情絲,別再耽誤他的青春,祝福他能有更好的歸宿;你也趕緊另覓人選,才不會框限住他在職場上的發展。

能幫不能幫

如果追根究柢起,員工想離職的原因,是主管可以提供協助解決的問題,當然得適時伸出援手。我曾遇過一位工作上表現優異的女性同仁,在離職面談時我不斷釋出善意,她才和盤托出真正的離職原因,是因為受不了部門裡某位男同事,一天到晚對她開黃腔,已經到了讓她非常恐懼和這位男同事共處的程度,屢次向男同事和主管抗議都未獲改善,在覺得投訴無門的情況下,心灰意冷而萌生去意。查明屬實後,我透過其他管道反應問題,由人事單位對該名男同事提出口頭申誡,並調離原單位,也讓這位女同事得以繼續留任。

留下來之後怎麼辦?幾番周旋後,員工若願意繼續留任,千萬要記住,確實遂行公司當初承諾員工的事情。有一位人資好友的親身經歷,當時公司因為經營策略遷移至其他縣市,但提供員工通勤工具作為配套措施,多數員工因為交通時間長仍選擇離開。考量業務需求,便有主管私自承諾員工若願意留任,將給予升遷加薪的待遇,但員工留任幾個月後,主管均未兌現承諾,而且在業務上軌道後即翻臉不認帳,員工因而持當初的郵件通聯記錄,上勞工局怒告公司,由此可見,主管支票豈能亂開,不正確的做法無異使公司暴露於違法的風險中。

「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大家都明白這道理,但真正能體現這句話的方式是,為公司制定明確的留才政策及做法,除了理想和願景,更實際的是良好的工作環境、符合市場水準的薪資待遇、暢通的職程發展和升遷管道。人資工作者的職責就在於鞭策自己,協助公司完備這些條件,才能為公司留住人才。如果只是奢望在員工想離職時,畫畫大餅或空泛的摸摸頭稍加安撫,而沒有具體的配套作法,要讓員工全心為公司效力,無非緣木求魚呀!


相關閱讀請看:

老闆看過來 留人4招停看聽

年後招募旺季!HR招募人才應注意哪些法律規範?

為什麼你的履歷我不想看!


過半員工不會告知真正的離職原因!當員工萌辭意,HR留人攻防戰該怎麼做?-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過半員工不會告知真正的離職原因!當員工萌辭意,HR留人攻防戰該怎麼做?-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過半員工不會告知真正的離職原因!當員工萌辭意,HR留人攻防戰該怎麼做?-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過半員工不會告知真正的離職原因!當員工萌辭意,HR留人攻防戰該怎麼做?-HR人事助理

過半員工不會告知真正的離職原因!當員工萌辭意,HR留人攻防戰該怎麼做?-HR過半員工不會告知真正的離職原因!當員工萌辭意,HR留人攻防戰該怎麼做?-HR
過半員工不會告知真正的離職原因!當員工萌辭意,HR留人攻防戰該怎麼做?-HR
熱門回應

真的很重要

這點很重要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