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6168
置頂

給「剛當」白衣天使的你

最近很有空,所以把之前寫的工具文做了更新,添加了 CPR 紀錄的部份,希望能有幫助。 


每隔一陣子就會有新人報到,獨立後,快則一天,慢的一週,這新人一定會哭。有些人在單位就忍不住,有些則是紮小人,不管怎樣,情緒爆發的階段,是一定會走過一遭的。

 

是的,這是我們的護理界,像是核彈爆發那樣的恐怖,沒有上過戰場,沒有辦法體會那種生死交關的壓力。

我想要提供一些我當初上手的經驗,如果有新手剛上線,不棄嫌可以參考一下我的想法,當然有同仁有其他想法,也歡迎教教我,讓我可以改善!

 

1. 不知道該怎麼開始?

我的做法是把整個單位現有的病人藥物和診斷與檢查都抄下來,那個就是貴單位常見的診斷和藥物與檢查,回去查一查這些藥物的作用副作用,這些診斷的來龍去脈,和檢查內容,不用很熟到到背如流,但要做成可以立即找得到的口袋書。其實這些單位都會建檔,但因為時效性沒那麼好,我還是建議自己去翻一下整個病房的資料,那會幫你很快了解這個病房的屬性。

 

2. 學姐!妳在講什麼鬼?

護理界說來說去的字眼就那幾個,聽起來很厲害,但其實就那幾個。要聽懂交班的前提是你對這疾病的套裝很了解,像是R/O Lung Ca->會做X-ray,Bronchoscopy、CT、chest echo,什麼情況下又會做lavarge,又那些時候需要做CTguide Biopsy?但這在短時間內想要全盤了解,真的太強人所難了,因為等你長大以後會發現,有些學姐也還是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所以新人們,盡量吧~

 

3. 病歷都看不懂!也交不出班!

學姐應該會指派病人給你,那病人的身體評估、病史、診斷、檢查、藥物等等,也就是整個病歷都應該要很了解。以前我是在胸腔內科病房,白班一段要照顧 10-13 個病人,每個都是住院超過一個月以上。新人當然是不可能看得懂這麼長、又這麼厚的英文病歷的,所以我是拿紙(這別愛用黃色檢驗單)把每個病史整理成自己的小抄,放在kardex後面。

這除了對交班很有幫助,重唱時可以輕鬆照念以外;還會讓你了解醫療有既定思考邏輯,可以更快上手,也更快聽得懂交班。但是這樣弄下來,我通常都是白班六點半就到單位,九點、十點才從單位離開,是很辛苦的一段過程。

 

4. 每天都被叫來叫去,又漏東漏西!

會漏東西最通常是工作表格整理的不好,所以要常跑回護理站再翻 order,或是想不起來病人有那些事要做,直到被電了才會發現。

每個人的習慣不一樣,這是我在病房時所使用的表格,供新進參考一下。

 

給「剛當」白衣天使的你-白色天空

這張表要在交班前就要看著kardex畫好,把管路抄好,要做的檢查有沒有漏?需不需要查早上抽血報告等等,這樣學姐交班給你時就可以再對一次,看看有沒有抄錯或是更改。

而當妳量血壓時,可以在血壓計充氣的時後對一下病人身上的管路(氧氣、lock、pigtail. . ),看看這些管路的功能、到期日對不對等等,會幫妳省掉很多零碎的時間,快速的做完PE,這樣一來,既不會要打針時找不到針頭在那裡,才發現大夜學姐忘了把LOCK打上去,也不會在打紀錄時要一直跑回病人單位看病人分泌物的樣子。

(1. ) 床號與氧氣: 床號應該大家都會寫,拿order開的氧氣去比對病人所使用的氧氣流量對不對,尤其是COPD的病人,一定要特別特別的小心。 

(2. ) 生命徵象與管路: 如果vital sign有問題,我會量完後用筆圈起來,提醒我有異常要再量一次,(交班時就可以說:BP 180/98, recheck 後是150/50)如果是大夜不是每個都要量,我就會在需要的病人那邊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提醒我要去量。為了省事,常態性要做的管路換藥,像是NG、foley等,我就會直接在後面劃___,是我需要做care但還沒做的,做好後我會打勾NGV

(3. ) 上一班交給你的: 就是交班時上一班說的特殊狀況,像是CPR的打藥啊~等等,反正就是你覺得有需要交給下一班的的事,不過通常不太多,所以格子可以小一點,但新人分不清楚什麼是重點,就學姐講什麼就抄什麼,然後又不敢叫學姐講慢一點,結果自己寫什麼自己也不知道,交班又交不出來,這點很有趣

(4. ) 班內要做的事: 第二格寫的是常態性要做的管路換藥,像是Tr. 、foley care,這裡是指換整條管路,那種不是每天都要去弄的,30天換Tr. 、7天換foley等。另外還有像要通知醫師的,要告訴家屬的,要做檢查的,要抽血,要查報告的,開乙診的,請修馬桶的,驗血糖的等,也就是在自己班內要做完,不然學姐會罵的那些

如果是要請醫師補order,還有那種不需要我急著問他的,像是chest要不要續開?我會在交班完,就在護理站寫好小紙條,貼在病歷鐵皮首頁,讓醫師知道有那些東西要補,往往在發完藥回來,開補的order都已經補完了。

而工作表格一劃好,就會知道病人幾點要做什麼檢查,如果是早上九點要出門,那最好是在出門發九點藥前,就把病歷、檢查單、同意書、家屬、砂袋、手圈、氧氣等東西都確認好,都備好,才不需要一直被叫回來準備,浪費大家的時間,自己也很慌。

出門時,該帶的東西帶齊。像是要給病人簽的同意書、血糖機、會ON 的IC備好要更換的整條點滴、另外抓好你這段病人會用的大量點滴,如果都不會用到D5W,也不需要帶個幾公斤的水袋出門,那很重,車子很難推。但就算是要分秒必爭,但拜託不要一邊換藥一邊發藥,那很髒,該無菌的步驟不該也不能省!!

還有兩個學姐教我的小密訣:

a. vital sign在一早就要劃好-因為病歷會出門、醫生會搶,為了劃一本病歷劃幾個小點等到天昏地暗是很不值得的,而且還會被人覺得漏東漏西。

b. 一時間想不起來要幹嘛時就寫紀錄

這兩點超有用的!大家可以試試!!

(5. ) 點滴與到期日: 這樣可以PE時看一下,如果半小時內會沒了,就可以把點滴備起來,紅燈只要一響,可以立即解決,才不會手忙腳亂的備藥,備好藥病人點滴也堵住了。至於當初會放在最後一格的原因是-因為用藥單劃的工作表,都會有列表紙的洞洞在兩邊,想說這格字比較少,所以排在這裡而已。

管路可以控制好,對新人來說就是成功的一半了,不會在交給下一班時才發現foley到期忘了換啊~傷口沒換藥啊~IV lock到期沒有發現或是已經滲血很嚴重. . . . . . 。而通常,這些很明顯的漏班都是新人會被罵的主因。

所以呢,工作表格的項目,是我覺得可以立即查到,對臨床做事很方便的。在實際使用上,常會發現病人在用的狀況和order不太一樣,不用再回去看order就可以把流量改成對的,或著是可以回過頭請醫師更改order以更適合病人的狀況。像是order開O2 2L,可是病人跟本都room air很久了,就可以請醫師開DC order,不要浪費病人的錢。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