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34
置頂

國安危機少子化,除了提高生育率,也要降低死亡率!

國安危機少子化,除了提高生育率,也要降低死亡率!-少子化社會

 

國安危機的少子化,政府有心想處理,除了提高出生率,也要降低意外死亡率!

近年來,少子化已經是一個不可逆的趨勢,台灣出生率從 1980~1985 的每年平均三十萬人,到現在每年十多萬出頭。台灣人口的高齡化,以及勞動力的耗弱,無疑是一個國家發展的隱憂。為此,政府在今年四月也由前衛幅部長小兒科權威的林奏延醫師成立了「少子化辦公室」,雖然有被檢討似乎沒有作為(少子化辦公室被轟無作為),但是也看得出政府的確有關心這件事情。

近日,衛福部最新預算表示,由於零到二歲幼兒人口數變少,所以少子化相關預算大減 7 億元,改由地方政府自己統籌(相關新聞:少子化預算衛福部砍 7 億 地方自籌款增加。筆者無意檢討說衛福部說因為沒錢,所以先砍少子化預算,或是討論前瞻預算為什麼變成育兒百寶箱,或者檢討說預算大減的情形下,如何達到公共托育覆蓋率。政府有沒有心,年輕人有沒有信心生小孩等產出率低落的問題,不是這裏想討論的重點,我想要討論的是另一個問題:「意外事故導致年輕人死亡」的人口流失

台灣全國意外事故,近年來從 2010 年的最低點每年 6669 人死亡,近年來逐漸上升到 2015 年的 7206 人。這些意外死亡,每一個都是可以挽回的寶貴生命,更不用提這些人大多年輕或正直壯年,是國家重要的人力資源。為此,台灣外傷協會理事長簡立建醫師,也曾經投文提醒相關問題(內容請看:在這些年輕人車禍喪失生命之後

可惜政府相關的外傷預防預算投入還是不足,但是有些預防方向市政府應該要加強警惕,甚至爸媽如果不照做要通報兒童虐待處理的。例如:

 

1. 讓小孩趴睡:趴睡容易嬰兒促死已經有許多的醫學實證了。( 相關內容參見:百歲醫師不知道的事 )政府應該通報讓宣導趴睡的相關出版品下架或是上警示用語。

 

2. 小孩搭乘汽機車沒安全座椅:筆者在路上仍然會看到許多爸媽用背巾抱著騎機車,若是抱著讓小孩坐車,其實以美國來說,這樣子的作為,是可以被通報虐兒請警方強制保護的,因為這樣子對小孩生命是極大的傷害,嬰兒沒做安全座椅車禍死的新聞也常常出現。(隨手搜尋就有相關新聞:後座抱男嬰,大人沒事小孩死

想當年宣傳騎機車要帶安全帽宣導多年,結果沒帶安全帽罰五百上路後沒幾個月後大家就遵守了。政府應該緊記教訓,如果照顧者沒讓小孩在安全座椅就讓他上汽機車等交通載具,就被通報兒童虐待並且父母及相關照護者需被罰錢並被相關單位監督管束。如此相信照顧者會馬上守法,因此車禍受傷或死亡的嬰幼兒數也會大減

 

3. 檢討減少機車上路的可行性:對於青少年以及青年來說,最常產生意外的就是機車事故導致的相關傷亡,以我國前瞻建設預算都在軌道設施上,我們可借鏡同樣有高齡化問題的日本,綿密的大眾運輸系統,馬路上幾乎沒有速克達的機車,只有腳踏車或是電動輔助腳踏車。

機車廢氣排放問題不僅僅是空汙問題,機車本身產生意外時,就很容易造成嚴重受傷甚至死亡,所以減少機車上路,以及使用機車載具時須穿戴具保護能力的完整的防摔衣物,這是減少意外傷亡的重要政策。

 

4. 落實汽車販售前的碰撞測驗:在台灣由於沒有公開的碰撞測驗,使得許多安全配備嚴重不足的車子在路上跑,車體剛性不足,以及安全配備缺乏,造成大量的交通意外事故死亡,喜聞樂見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願意儘速公開車輛碰撞數據,建立台灣 NCAP,希望相關單位早日處理。

 

人口結構的高齡化,以及生育率的低下,這當然是國安危機,筆者也一再強調,這個系統問題,也不是衛福部自己能夠處理,希望除了提供真正有效的托育政策,以及友善的育幼環境。讓年輕人安心並且願意生產之外,已經產生的寶貴生命,也不要讓他們因為意外消逝。以現在一年僅約十多萬的新生兒出生率,一年七千多個生命耗損,真的是很大資源的耗損,值得我們花更多的心力來防範。

 

作者 / 晨塵(診所醫師、醫勞盟智庫委員)

※本網站提供醫療護理人員發表各論點,不代表本平台立場※

 

國安危機少子化,除了提高生育率,也要降低死亡率!-少子化社會   精選職缺:

國安危機少子化,除了提高生育率,也要降低死亡率!-少子化社會 護理師職缺         國安危機少子化,除了提高生育率,也要降低死亡率!-少子化社會 醫師職缺 

國安危機少子化,除了提高生育率,也要降低死亡率!-少子化社會 藥師職缺             國安危機少子化,除了提高生育率,也要降低死亡率!-少子化社會 醫藥行政

 

醫護非視不可 Line@ 好友招募中 國安危機少子化,除了提高生育率,也要降低死亡率!-少子化社會

國安危機少子化,除了提高生育率,也要降低死亡率!-少子化社會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