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50
置頂

偉大的政治家們,請慎重修正醫療法。

偉大的政治家們,請慎重修正醫療法。-王明鉅醫師

 

法律修正的目的之一,是要讓這個社會利益衝突的各方,可以有更多解決衝突,調和利益的機會與方法。

而不是讓已經對立雙方的其中一方,因為政治力量與利益因素大,硬是修改法律向自己這邊傾斜。

我希望民眾在醫療上就算發生了爭議,也能儘可能不要上法院。

就算要告,也儘量走民事訴訟,不要用刑事來威脅與折磨醫師。

希望醫師就算有錯,除非實在太超過,也不要被抓去關。

但我不希望是用修正法律的方式,讓想告的人,不管怎麼告都不會勝訴。

因為這種感覺是絕望的。也是很可怕的。

一個祥和的社會,一定是要讓自認受了委屈的人,仍然有發聲與救濟的管道。

就算這些自己認為受到委屈的人,只有 10 到 15%真的受了委屈。也仍然要給他們可以發聲,而且有機會得到公平對待的機制。

而不是讓這些所有人全部絶望。
絶望之後的反應,絶不會是一個祥和社會所樂見。

 

醫療法昨天(12日)出爐的協商結果,不能減少民眾在醫療上自認受到委屈之後的怒與怨。

不能增加民眾在發生醫糾之後,想以非訴訟方式解決問題的管道。

反而可能讓更多認為自己受屈的人,更常利用刑事告訴讓檢察官為他發動偵查,舉出證據來告。

反而可能讓這些自認受屈者,會因為各種不同的條件,形成更寬鬆的注意義務標準,形成更大醫療臨床裁量,也就是醫師說怎麼樣就是怎麼樣的空間,而無法得到公平的對待。

甚至連醫院老闆都可以用醫糾當時,當地的設施不足、人員不足作為降低注意義務擴大合理臨床裁量空間的理由。

自認是受屈者的人,如果愈多人無從得到公平待遇。

當受屈者得到最後一線的公平待遇的機會,因為法律修正後也喪失掉的時候。

受屈者將因此絶望。

強勢者也不會得到真正的平靜。這個社會也不會真正的祥和。

只會有更多的紛亂,以及更多紛亂之後,明明應該是和諧的雙方卻更加對立的情緒。

絶望愈大,對立愈深,甚至變成仇恨,這個社會將不可能平靜。醫者與病方也不會有任何贏家。

希望用修法來解決問題的努力,反而會讓問題更多,更難解決。

 

我過去處理醫糾的經驗告訴我。如果事件沒有真正合理的解決,就算是形勢上、法律上,強者佔了上風,他的良知良心仍然不安,內心深處也不會有真正的平靜。

台灣社會要的是短期的噤聲,還是長期的祥和與平靜,就看強勢者的智慧抉擇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分享,出自王明鉅醫師臉書※

 

《關於 王明鉅醫師》現任台大醫學院麻醉科教授。處理過數百件醫療糾紛。曾任台大醫院副院長四年十個月及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 2 年。在竹東開始理解台灣全民健保的問題。著有翻轉醫療一書。希望翻轉思維以因應台灣未來 20 年高齡少子危機。

偉大的政治家們,請慎重修正醫療法。-王明鉅醫師

 

偉大的政治家們,請慎重修正醫療法。-王明鉅醫師   精選職缺:

偉大的政治家們,請慎重修正醫療法。-王明鉅醫師 護理師職缺         偉大的政治家們,請慎重修正醫療法。-王明鉅醫師 醫師職缺 

偉大的政治家們,請慎重修正醫療法。-王明鉅醫師 藥師職缺             偉大的政治家們,請慎重修正醫療法。-王明鉅醫師 醫藥行政

 

醫護非視不可 Line@ 好友招募中 偉大的政治家們,請慎重修正醫療法。-王明鉅醫師

偉大的政治家們,請慎重修正醫療法。-王明鉅醫師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