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2 閱覽: 9183
置頂

時薪比工讀還低?護理師嚇到轉行全因這 5 個理由!

時薪比工讀還低?護理師嚇到轉行全因這 5 個理由!-工作甘苦談
(示意圖,翻攝自97rockonline)

近日有篇新聞報導寫道,一名國立台南護專、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畢業的女孩,在經歷了 7 年護理求學路,以及2年的醫院實習生活後,竟決定捨棄近 10 年來的努力,轉行考公職。

 

雖說這僅是個案分享,但護理人捨棄多年所學,出走、跳槽屢見不鮮。那麼,究竟是哪些原因讓諸位護理師萌生退意呢?

這位曾經的實習護理師,在採訪中分享了她決心轉行的原因。以下5點,大家看完是否也感同身受呢?


一、永遠超時工作,卻沒有加班費

外界常常說護理師起薪約 3 萬 2 千元至 3 萬 5 千元,比一般新鮮人的起薪高得多。然而,護理師超時工作,早已是醫護人心照不宣的常態。

8 點上班的人,大部分 6、7 點就要來準備點班、交班,白天班的人還得把 1 天 3 班的藥都準備好,拖到 6 點下班也是常有的事。

且很多醫院都要求員工,上下班必須要準點打卡,護理人員只得打完卡後再回去完成剩下的工作。

若以護理菜鳥來說,剛進去薪水 3 萬 2 千元除以實際工作時間,實際時薪才約 121 元,比領基本工資 150 元的工讀生還少。



二、護病比過高,1 個打 10 個

時薪比工讀還低?護理師嚇到轉行全因這 5 個理由!-工作甘苦談
Image by KoalaParkLaundromat from Pixabay


根據衛福部 107 年 6 月份統計,醫學中心最高護病比達 8.1,然而區域型(非精神專科)醫院,最高護病比卻高達 14.6。

在台灣,換藥、發藥、清潔護理等工作沒有專業分工,護理師 1 人包辦所有事項,還得同時照顧 10 位以上的病患,並根據每個病患的醫生指示給藥、注射,根本忙不過來。

 

三、集團醫院「客戶至上」,成變相服務業

台灣健保太便宜,分級醫療落實不完全,造成醫療資源濫用、護理人員業務量龐大。

很多營利取向的醫院秉持的原則是「客戶至上」,並不會體諒醫護人員的辛勞,讓護理工作變相成服務性質。

加上前述的護病比問題,若是因人手不夠、突發狀況多,來不及準時發藥,病患火氣一上,醫護人便得承受病人的抱怨與責罵

更有不少病人家屬不體諒醫護人員,把醫護人員當自家的貼身看護,舉凡遇到倒水、處理大小便等小事,便把「緊急鈴」當「服務鈴」,要護理人員幫忙處理。

 

熱門回應

用生命換薪水啊QQ

我老婆現在就是這樣,工時超長、三餐不正常,忙起來的有時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臺灣醫護環境實在太血汗,真的需要政府相關部門好好關心一下了~~~angry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