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68
置頂

為什麼急診室會爆炸?

為什麼急診室會爆炸?-台灣急診問題
(圖/yujanlee-急诊室的病人们)

急診室爆炸不是新聞。

相信許多人都有經驗,到急診室等候的時間比門診還要久,或者整個急診室像極了菜市場,走道上排滿了等候住院的人,許多滿臉病容,或忍著疼痛的人連張病床都沒有。

結果是, 急診室人滿為患,家屬心急如焚、不知所措,而醫療人員忙翻天,花了一大堆健保資源,到頭來病患和家屬卻沒有辦法獲得真正需要的照護。

我們的急診室到底怎麼了?

問題不在病人愛跑急診,不見得是家屬愛住院,更別總是說急診醫護人員沒醫德。

其實問題不在急診室。

急診室只是醫療與長期照護體系效率不佳以及發展遲緩的遮羞布。

三個台灣醫療根本性的問題,在全民健保虛妄的高滿意度下,我們遲遲不願面對。


首先,在全民健保幾乎百分之百的納保率下,大部分台灣民眾能夠方便地就醫,然而「是否能獲得適當的照護」以及「該獲得哪種照護」,在目前的全民健保架構下,並無法提供民眾適切的指引。

「基層醫療的強化」以及「固定的就診場所」是減少不必要的急診就醫最有效的方法。醫學中心急診室人滿為患,其實大部分狀況在基層醫療便能夠處置。

很多時候,病人與家屬需要的只是即時的評估以及照護的建議,如果他們有一個固定的家庭醫師或者社區醫院,在相對健全的醫病信任上,透過完整的病歷記錄,便能很快地掌握到患者的病史,提供簡要的評估與照護建議,而不用到醫學中心急診室排隊、抽血、檢查折騰整晚。

問題出在,我們的基層醫療院所太弱了。

問題不在基層醫護人員,而是對基層醫療不友善的政策持續地讓診所、地區醫院的經營愈來愈困難,診所只好開始做醫美,地區醫院倒的倒,或者不斷地自我限縮他們的服務項目,無法獲得民眾的信賴。缺乏以強化基層醫療為導向的實質政策,「轉診制度」、「家庭醫師」喊了半天,只能夠繼續停留在道德勸說的層面,無法具體有效地落實。


其實,強健的基層醫療,包括診所與地區醫院,最能夠在社區中提供有效、便利的醫療服務,同時更能大幅提高整個醫療體系的效率。

英國剛上任的「國民健康服務」(NHS)執行長即指出,強化以地區醫院為核心的健康照護,讓民眾能在他們居住的社區獲得適當照護,才是健全的醫療體系。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