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9166
置頂

尾牙\忘年會又到了! 可不可以吃飯就好,不要拍影片、表演和喝酒!

尾牙\忘年會又到了! 可不可以吃飯就好,不要拍影片、表演和喝酒!-工作甘苦談
▲尾牙\忘年會又到了! 可不可以吃飯就好,不要拍影片、表演和喝酒!​(示意圖/翻攝自Jonathan Chen from flickr, CC BY-NC-SA 2.0)

文/萬無憂

一年容易又到頭,年底時的「尾牙」(醫界稱「忘年會」),各醫院裡最讓人頭疼的,恐怕是要誰上台去表演這回事吧。

尾牙一詞究其原由,有「年終最後一餐好料」、「犒賞員工」之意,早年人民生活清苦,只有初一、十五祭祀土地公時,隔日初二、十六,有機會吃到祭肉,稱之為「打牙祭」,農曆十二月十六日是年尾的最後一攤,為了求過個好年,這天老闆給員工吃大餐,已經是不成文的禮俗了。
 

醫護人員稱之為「忘年會」,名詞來自於日本,據說是源自於15世紀的室町時代,當時歌中唱著「年忘れ!」,意謂著「將這一年不愉快的事情都忘掉!」。

為了忘掉過去一年不愉快的事,喝酒就變成忘年會當中一種重要的儀式。(參加過的人一定印象深刻,乾杯的次數與數量,比一般尾牙要多上許多。)

只是還有表演節目這回事。台灣向來為各方文化的鎔爐,我們既過耶誕節,也會過農曆新年,有少不了喝酒的忘年會,也會有傳統尾牙的表演節目。而這個節目,往往都得要醫護人員客串演出

如果有這項票選,忘年會當中最讓人不滿意的事,恐怕「沒抽到獎」跟「員工要上台表演」這兩件事會排第一、第二名。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