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597
置頂

AI機器人抽血準度高 護理師on IV時終於可以鬆口氣!

AI機器人抽血準度高 護理師on IV時終於可以鬆口氣!-on IV

 

世上怕打針的人還真不少,就算是彪形大漢在那細細的針頭前面,也會面露難色。偏偏血管不好找。不少護理師都有多插幾針的經驗,病患哇哇叫,護理師也不好意思,讓人頗為尷尬。

 

日前有報導指出,日本弘前大學研究團隊已經開發完成「抽血機器人」。原理很簡單,就是以紅外線偵測血管的位置和形狀,然後以圖像分析軟體找出最合適的血管來下針(當然也可以抽血)。且透過人工智慧(AI)和蒐集到的大量圖片數據,還可讓機器人學習更精準的抽血位置。

 

這項機器人抽血機若能成功,不僅成功率會提高,讓病患少挨針,也可以減輕護理人員的日常壓力,醫護人員唯一要做的,就是更換蒐集血液的試管(未來也會自動化),讓醫護人力吃緊的老症頭進一步有解。

 

只是有點小問題。這個技術還有待完成人體實驗,估計這台機器距離能上市普遍應用,至少還有5年的時間。

 

AI機器人抽血準度高 護理師on IV時終於可以鬆口氣!-on IV

 

其實這個技術原理並非新玩意兒,稍微爬文一下就會發現,2010年美國有個普林斯頓機械工程學系大三學生哈里斯(Richard Harris),為了繳交專題製作作業,第一台自動化抽血機「Veebot」就問世了;到了2014年,Veebot抽血精確度就達到與醫護人員相同的83%

 

Veebot現在在美國已成立新創公司VascuLogic,專研抽血機器人,目前成功率已提升到比人力更精準的90%以上,而且已經進入臨床實驗階段。中國大陸「哈工智能」正與之合作,開發更新的產品,未來前景十分看好。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