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73
置頂

步入高齡化社會的健保危機 學者:健保不能全包

步入高齡化社會的健保危機 學者:健保不能全包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正在步入高齡化主會,未來扶養比的壓力將會對已經吃緊的健保財務雪上加霜。為此,前健保局長、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長鄭守夏日前大聲疾呼,當務之急除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服務與用藥,更應考慮「健保不能全包」,不應該什麼都由健保給付。
鄭守夏說,台灣目前是仍處在扶養比低的「人口紅利期」,但再5年就會進入高齡社會,屆時老年人口將占14%,老化將改變疾病型態,也讓健保費用支出大幅成長。他預估過了2027年,人口紅利關閉,扶養壓力的攀升將會是一個警訊。
鄭守夏說,自健保開辦以來,醫療保健費用支出從未受任何經濟景氣因素的影響,從1997年到2010年,醫療支出成長80%,而做為健保費基礎的平均薪資成長卻不到2成,健保財務入不敷出問題將會愈來愈大。鄭守夏進一步指出,人口老化影響快速又嚴重,當務之急是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服務與用藥,減少民眾逛醫院次數,未來民眾將無法繼續享有高度就醫自由,醫療體系也要為因應人口急速老化做整體考量。
健保局也回應,未來有能力繳保費者少,但人口老化醫療費用面臨成長,在資源有限情況下,資源分配的優先順序的確需要討論,但納入給付項目需有實證基礎,衛生署目前已著手進行健康科技評估機制的建立。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