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738
置頂

護理萬年不變、食古不化的進階及升遷制度

護理萬年不變、食古不化的進階及升遷制度-李為
▲護理萬年不變、食古不化的進階及升遷制度 (Medical photo created by mdjaff - www.freepik.com)

文 / 李為

知道大家對「護理進階制度」有甚麼想法?

其實進階制度立意是好的、必要的,畢竟我們需要一套標準或是門檻擺在那讓大家依循,了解護理師們是通過多麼困難或是考核,才能獲得這張進階的證明,當然這一聽就不是甚麼太容易的事情,才能有鑑別度,但也絕不是達不到的遙遠目標,因為考核是要考核出程度區別,並非要考倒大家

所以這個考核進階對護理而言是一個進步的驅動制度,對吧?

因此,護理的進步是不是該與時俱進呢? 是不是該更有彈性呢?

與其說與時俱進,不如說更符合臨床的要素,是要「真正的進步」。

好多好多年前,我就發現我們的進階跟不上我的臨床,先不說要完成的臨床技能 NPGY 的部分,畢竟你有去上班要獲得那些資歷不難,就說要審核的報告吧。

護理萬年不變、食古不化的進階及升遷制度-李為
(圖/翻攝自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N1 的讀書報告,鑑別度很低,其實各家醫院審核的標準不同,而且其實我不太明白為什麼要一個臨床護理師作大學時候做的事情,或是說這是本來畢業時就要具備的技能,帶到臨床工作要能自己找資料阿,這有甚麼需要成為一個關鍵報告的呢?其實更該出現的會不會是案例分析就該是 N1 護理師該具備的呢?對個案更通透的想法及分析才是呢?

N2 的案例分析,有時候寫著寫著跟個案報告也只差那麼一點距離,何不直接繳交個案報告審核呢?這也讓我不解了。

N3 個案報告,前面提過其實案例分析可以直接是個案報告了,N3 已經是有急重診困難個案照護經驗的護理師了,相對年資也長,因應臨床發展需要,護理師要有研究一探究竟的精神才能使護理進步,許多醫院開始推動實證護理,但是這並不是學會審核的標準,該不該更新呢?

N4 為什麼一昧都要寫專案呢?N4 護理師該具備更多人文醫學的素養,除了行政之外,更多倫理、人文或者研究的想法應該更能顯示出一個資深護理師的不同,而不是為了做行政職而進階。

護理萬年不變、食古不化的進階及升遷制度-李為
Photo by Min An from Pexels

再來,專科護理師被定位為「進階護理師」,但是你通過為期半年的專科護理師訓練,寫了一堆個案討論的報告,卻敵不過一個 N2 或 N3,每家醫院還是會要求你要通過 N2 或 N3 報告?

最誇張的是,你已經研究所畢業,寫出了一個研究論文,但是也敵不過一個 N3 報告,一定要補齊你的 N3 個案報告,你才能拿到 N4 的護理進階?

拜託這豈不是笑掉人大牙嗎?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