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3540
置頂

從學姐、學妹到阿長都有潔癖的 ICU 病房,我靠這態度撐過來

從學姐、學妹到阿長都有潔癖的 ICU 病房,我靠這態度撐過來-ICU病房
▲從學姐、學妹到阿長都有潔癖的 ICU 病房,我靠這態度撐過來 ​(Image by David Mark from Pixabay)

文/Scanol

我的護理經驗是從一般病房調到加護病房,兩個單位學到的都不同,簡單說病房學到廣及雜,加護病房學到專跟深,都非常受用,今天要跟各位聊的,是加護病房的專與深。我覺得比起病房的修馬桶、修電視、修電話的雜務,在加護病房裡,我真正覺得我是個護理師,是來照顧病人的

一般病房的作業是很單打獨鬥的,水平同班的人若沒有 CPR 或是 on 不上 IV(打不上點滴),大概就只剩訂便當會需要一起訂。但加護病房不一樣,加護病房的作業都是兩兩成組,隨機的協同翻身、洗澡等業務,那時候我常常被學姐約一起翻身,大家邊翻邊講垃圾話,非常愉快,有時一回頭,發現整個病房都是我被各段學姐叫來一起翻,心想忍不住想著,若是我去酒店上班時,也這麼多人點坐檯該有多好(?)。

也因為每天跟很多學姐一起翻身、翻很多床的練習機會,我有機會在很短的時間在每翻身必掉管路變成五分鐘就能完成一個翻身,而令我學習最多的,是學姐們展現的護理本事。

 

仔細小心注意每個細節,是護理的專業

我必需說,我之前待的加護病房,學妹是潔癖、學姐是潔癖,護理長也是潔癖,你們全家都是潔癖!剛開始上工時,我看著病人單位與病人本身的樣子,心中閃過的念頭只有:「你們是有病嗎?」

拿 Endo 的綁法來說好了,以前在病房時,若是 CPR 完,反正病人很快就會轉到加護病房,所以「病人活著」就是我在病房該做的事,插完管後,主護要盡快的完成所有轉床的文書及藥品準備,還有批價等各式各樣的雜務,只能不得已的讓家屬 CPR 後進到病房,看到病人樣模樣後淚崩。

但在 ICU 就沒這個問題,on Endo 就跟去浮潛一樣要帶呼吸管那麼自然,單位學姐接近變態的要求每 Endo 的狀態的完美程度,雖然綁法不同大家都有自己的一套,無論是正著綁反著綁,最後都是病人都看起來很體面。

從學姐、學妹到阿長都有潔癖的 ICU 病房,我靠這態度撐過來-ICU病房
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翻攝自CL M YT頻道

Endo 是用紗條固定的,固定的方法是兩條中心綁住 Endo 後,在頭後交叉,再用另一條把交叉的上面那條在頭頂綁住,避免滑動,如此一來,就會產生 3 個小結,以小珊學姐的標準,紗條的平整只是基本,在她的 endo care 之下,3 個紗條小結的大小都是 1 公分,上下對齊、左右對稱,連避免 bedsore 的紗布塊,都會左右等高以及平行,結束後她會把病人的水杯把手都一起向右看齊。

另一位 CC 學姐,她對於病人嘴裡的口氣十分在意,在清理口腔時。她若是覺得味道不理想,她便會嘗試各種漱口水來讓病人像拍牙膏廣告那樣的清新,有時會突然看到她泡茶走到病床旁來,並不是她口渴,而是她讀了新的研究,發現綠茶對於清除口腔異味很有幫助,特別泡來試試。

而我們加護病房的高品質,就是學姐每一個細節仔細的堆疊。

 

事情到位做到最後一步,是護理的能力

「CC,幫我拿紙巾!」

加護病房常規是每兩小時要翻身一次,因為怕長 bedsore(以前叫褥瘡、壓瘡,現在大家都改叫壓傷了嗎?」長 bedsore 很麻煩,病人會住到加護病房通常是因為病危(是否廢話?),維持呼吸、心跳就夠累了,身體沒有多餘能量去修補這皮膚的小傷口,若是皮膚沒有顧好,從發紅開始,到後來甚至會破到跟碗公一樣大,幾度清創後,甚至可以直接看到骨頭。

大部份情況下,我們都會準備好用物再去翻身,但偶爾,會出現病人爆屎正面沒看出來,一時間護理巾不夠用的情況,這時,兩人一組翻身,會有一人固定病人翻側面,主護手套髒了不能亂摸,就需要叫外面第三個人幫忙拿紙巾。

CC 學姐應該到現在都不知道,我那一刻有多震驚,因為那是她的日常,她做事一向如此仔細貼心,直到現在,我每每想要偷懶茍且時,都會想起她那時的模樣而奮起。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