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043
置頂

大醫生挺小醫生,英國醫護罷工上街頭|同樣被制度剝削的台灣醫護們呢?

大醫生挺小醫生,英國醫護罷工上街頭|同樣被制度剝削的台灣醫護們呢?-天下換日線
 (Photo :陳德信 攝影)

文:安妮/本初子午線觀察記

 

如果,有那麼一種職業罷工會引起全台灣人民恐慌,你覺得是哪種行業?


私心以為,應該是醫療業吧!即使現階段來看,台灣的醫護人員們應該是最有資格為了自己權益而罷工的人們。


4 月 26 號早上 8 點開始,英國的初級醫生們(Junior Doctors)[註1]出走醫院,進行為期 48 小時的罷工(all-out strike)。原因是英國政府近來欲實施的新醫療政策──對許多英國醫生而言,這項政策不只會讓 junior doctors 們更超時工作,也讓他們拿不到合理工資。政策由 Review Body on Doctors' and Dentists' Remuneration(DDRB)提出,目的是希望改進英國公醫系統 NHS 對病人的照護,尤其是在週末時段。在新政策裡,英國政府罕見地提出,他們希望提高初級醫生們每小時的基本工資。


調薪可是件放眼全世界,不管哪個國家、文化的人民,聽到都會眉開眼笑的事,這次,英國醫生們卻笑不出來,甚至憤而出走,罷工抗議。
 

關鍵就在於,政府所謂的調薪,其實對初級醫生來說是裹著糖蜜的毒藥。目前 NHS 裡的初級醫生們在週一到週五早上 7 點到晚上 7 點間的薪水是所謂的「正常薪水」 ,若在週末或是上述時段的時間工作,薪水以提高 40% 到 50% 計算。但新政策把以「正常薪水」計算的時段,從週一到五早上 7 點至晚上 7 點,調整為週一至週六早上 7 點至晚上 10 點;另一方面,調漲每小時的工資。
 

對此,BMA(British Medeical Association)提出強烈不滿,他們認為,初級醫生已經常常在 「正常時間」以外上班,比年長醫生更常加班,而現在新政策卻把本應算在加班範圍裡的週六及週間晚上 7 點到 10 點的時段視為「正常上班時間」,讓初級醫生們非常不滿。BMA 更指出,晚上與週末是與家人及朋友相聚、培養感情的珍貴時間,如果政府要剝奪初級醫生如此珍貴的時間,就必須給他們更高的薪水[註2]


這項頗具爭議的政策,其實不只影響到初級醫生們薪水與工時,也間接地影響到許多想選擇到專業部門工作醫生的意願,比如:急診部門。近年來英國的急診也面臨著人力短缺,新政策勢必會讓急診人力吃緊的狀況雪上加霜。


儘管新政策有著如此多爭議,最讓初級醫生們反對的原因就是那多出來的,被重新定義的 「正常工作時間」。英文裡稱作"unsocial hours",也就是非閒暇、非娛樂、非人們跟朋友家人培養感情的時間。而相反的就是"social hours",週間的晚上以及週末,是大家最好社交的時間。


我特別喜歡用"social hours"來定義所謂的 「非正常上下班時」 以及作為調漲薪資的標準。週間晚上 7 點過後、週末的美好星期六,本應是人們和家人朋友吃飯相處,互相交換一天的酸甜苦辣。就像 BMA 所指出的:「這是多麽珍貴的機會,如果要我們在這樣的時間上班,那就必須要給我們更合理的薪資。」


當你看到這些醫療人員在晚間 7 點過後,甚至是大半夜的,依然在醫院忙進忙出時,所想到的不應該是 「理所當然」,而是 「謝謝你們付出了如此珍貴的時間」,因為,他們一定也是某些人的丈夫、妻子、子女甚至是父母,有人正在等著跟他們吃晚餐、說話談心。當醫護人員犧牲這樣的幸福,他們必須要有更合理的薪資及待遇。


Junior doctors 連續 48 小時罷工,最先衝擊到的當然就是病人,尤其是有許多 junior doctors 服務的急診部門。但事實上,NHS 為了這次罷工做足了事前準備,就是不想要因此而損害到病人權益。各大醫院的急診部門在這兩天由專任醫師代替初級醫生們照護病人,也因此,許多病人反映在這兩天內,他們甚至得到比平常更好的照顧。


當然,反面的意見也很多,尤其是因為這場罷工,初估有十萬個預約及手術被取消。在英國看過病或動過手術的人或多或少都曉得,要見上醫生一面非常不容易,取消後再預約簡直就是難上加難,等再敲定手術日期時,又是數個月後,季節都更迭了,讓許多人覺得自己權益受損。Karen Smith,一位原本要在這兩天動脊椎相關手術的患者表示,自己等這項手術已經數個月,非常痛苦,當收到手術延期的通知信件時,她幾近崩潰,而 NHS 也只告知相關單位會再跟她聯絡,討論新的手術日期。她表示自己很支持 junior doctors 為爭取自己權益而罷工,但對於自己手術被取消非常失望。


對於這場罷工,民眾的反應非常兩極,但令我意外的是,有許許多多支持 junior doctors 罷工的人們,不只投書報紙,更親身參與示威。(當然,任何刊載於報章雜誌上的想法都有經過篩選,各大報紙都有自己的立場,支持罷工的報紙所刊登的民眾留言就會偏向 junior doctors 的立場)。


Junior doctors 的罷工說穿了就一個字,錢。


但在錢背後,代表的是爭取合理待遇。


醫護人員本來就是社會上較為艱辛的工作,他們面對的是人命,是和命運賭博的工作,平均工時也比多數職業來得長,因此,如何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中盡量追求合理待遇變成非常重要的事。就像英國初級醫生們堅不妥協於新政策的原因,政府不可以藉由延長「正常工作時間」的時數,來減少他們拿 1.5 倍薪資的機會,這等同於忽視他們在晚上及假日犧牲的寶貴時間。


看著 junior doctors 為爭取自己權益走上街頭罷工,讓我想起台灣辛苦的醫療人員。身邊有在急診室擔任護理師的朋友表示,加班是家常便飯,晚班、小夜、大夜班也沒有像英國如此,替晚上及假日工作的醫護人員增加 40% 至 50% 的薪水。甚至,很多時候在護理師們的辭典裡是沒有「報加班費」的,因為很容易被主管刁難,或被質疑是因為能力不足無法在時間內完成工作。


在急診室工作的護理師環境較為嚴峻,常常也沒時間休息吃飯,就算是極為短暫的 30 分鐘休息時間內,也常會被病患緊急的事情打斷。例如:原本沒吐血的病患吐血、意識清楚的病患意識改變、患者有所抱怨(頭暈、發燒、吐、痛等任何病患覺得無法等待的不適)。


許多護理師因為管理過多病房,雜事過多,忙到連廁所都沒時間上,因此常常患上尿道炎,照顧人們健康的護理師,自己的健康卻是岌岌可危。


除了超時工作之外,on call 也是許多醫護人員不愛排的班。On call 意指你不用到醫院上班,但要在家等待請求支援的電話,若是接到電話就必須趕去醫院。


台灣醫護人員的 on call 班基本上是沒有支付薪水及補貼的,而英國 NHS 的護理師們也常需要 on call ,不同的是,他們的 on call 班是有法規明白地規定以小時計算補貼。甚至還有細分為接到電話後從電話中指示解決問題的薪水及親自趕到醫院處理的補貼,除了因為生病無法履行 on call 無薪水可拿之外,只要醫護人員排 on call 班基本上就有錢可拿。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