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437
置頂

國外學者一致好評!成大醫院分享用ECMO治療「心衰竭」成功經驗

國外學者一致好評!成大醫院分享用ECMO治療「心衰竭」成功經驗-ECMO
(示意圖,翻攝自wikipedia)


對於嚴重肺高壓導致右心衰竭的病人,會以葉克膜輔助藥物治療,成大醫院在沒有緊急心肺復甦術(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CPCR)的狀態下施以葉克膜治療,最後仍有高達 80% 可以脫離葉克膜,而有 50% 可以存活出院。成大醫院 18 個案例的治療經驗,108 年 4 月初在世界心臟及肺臟移植年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Heart and Lung Transplantation)發表,並且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 Journal of Heart and Lung Transplantation。國外學者在評論時都認為這是很困難成功的案例。

 

成大心臟血管外科阮俊能主任指出,成大醫院從 2005 年至 2019 年 3 月,有超過 660 位病人接受裝置了葉克膜,最常見的就是心臟血管手術的術後心臟衰竭,需要以葉克膜支持,約占 23%,其他還有嚴重肺高壓引起的右心衰竭,需要葉克膜支持心臟功能,以及外傷、心肌炎引發的心衰竭等。

 

心臟衰竭,是心臟因某種致病機轉或併發症,導致本身充血功能(舒張性功能)失調或收縮功能故障,無法提供足夠的血量供應身體各部位,如腎臟、大腦等組織器官正常代謝的需要,進而導致這些器官功能發生問題,常見的特徵會表現在骨骼肌,容易肌肉疲勞;在肺部,運動甚至休息時呼吸都有困難;或腎臟,造成體內鹽分及水分堆積。
 

國外學者一致好評!成大醫院分享用ECMO治療「心衰竭」成功經驗-ECMO
 

在美國大約有 500 多萬人罹患心臟衰竭,2009 年美國的統計發現每 9 位患者就有 1 位死於心臟衰竭;在亞洲,心臟衰竭的盛行率介於 1~7% 之間。在台灣,20~60 歲之間大約每 10 萬人就有 88 人患有心臟衰竭,而引發心臟衰竭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冠狀動脈疾病及高血壓。

 

阮俊能主任指出,肺動脈高壓雖然相對少見,但也是引起心臟衰竭的重要原因之一。病人除了藥物控制之外,需要以肺臟移植或心肺移植做治療,但等待捐贈的時間往往長達 2 年以上,這段等候期間有時會因為感冒或其他因素導致肺高壓急性發作,這會造成急性心臟衰竭。這時就要靠葉克膜的協助。

 

當心臟功能持續下降,導致肺積水、腹水、雙腿積水等,需要住院進一步控制,必要時,需葉克膜或其他機械性的儀器如人工心臟來做暫時性的輔助,最後還是需要考慮心臟移植。阮俊能主任表示,葉克膜的主要構造包含了人工肺臟及離心式幫浦,人體血液流經人工肺臟時,會和薄膜的氧氣交換,並將二氧化碳排出,再由離心式幫浦的推動下讓血液回流到體內;因此,在急性心臟衰竭、急性呼吸衰竭或急性心肺同時衰竭的病況下,葉克膜具有重要的角色。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