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816
置頂

用心做好專業|在加護病房遇見天使護理師

用心做好專業|在加護病房遇見天使護理師-Free To Fly
翻攝自Free To Fly粉絲團

作者:林佳嬡

我們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取決於我們想成為怎樣的人 - 佛羅倫絲 南丁格爾


小時候很喜歡畫畫,總是嚷嚷著長大想當畫家,然而長大後,我並沒有實踐這個夢想,朝著家人鋪設的道路,選擇了護理系,從專科到二技,在學期間經歷了內外、產兒、精神及公共衛生等科別的實習,其中精神科是最讓我難以忘懷的一科。我深刻體會到很多人對於家人身體上的病痛都可以接受,但是對於心理疾病卻難以接近。在精神科病房裡,我喜歡與病人交談,引導他們表達並抒發心中的壓力,釋放每個禁錮在疾病裡的靈魂,傾聽他們訴說令人鼻酸不捨的人生片段。
 

畢業後我進入水深火熱的加護病房很多人曾問我,為什麼一畢業就選擇如此險峻的環境?我認為加護病房是最具挑戰性的工作,無論在精神與體力上都是嚴苛的考驗。在加護病房的重症傷患插著各式導管,周遭環繞著一個個維生儀器,我相信到了這個單位,能學的是比一般病房多上好多的技能及知識,高壓環境也能讓自己成長茁壯,於是在 2013 年我進入了 Surgical Intensive Care Unit—外科加護病房,擔任護理師一職。
 

進入職場後才知道:「啊!原來真的不是那麼容易啊!」職場是由各階層的主管、醫護人員及其他行政人員所組成的小型社會,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專業能力,有喜歡拍馬屁和擅於偽裝的人,當然也有真正替病人著想的好人
 

加護病房門後,我對於裡面的世界既好奇又害怕,擔心自己無法勝任。在熟識基本環境後,初步了解 ICU Nurse(編按:為加護病房護理師)在做些什麼,上班前需要點交單位內的器械及急救藥物,接著核對醫囑及評估病人後才開始交班,以上需耗時約一個鐘頭左右,且不算在上班時間內;加護病房大多為重度昏迷及病況極不穩定的病人,皆躺在病床身體無法移動, ICU Nurse 需替這些臥床病人床上擦澡、翻身、換藥、更換尿布及隨時處理緊急狀況,像是:「01 床解血便了」、「他的靜脈針壞了」、「03 床腹瀉到排泄物從尿布淹出來流到地板上」、「07 床躁動、試圖掙脫約束帶」……等。往往處理完這些事後,常規治療已經延遲了好幾個鐘頭。
 

除了這些之外,在加護病房最重要的是要有敏銳的觀察力,隨時監測病人的生命徵象,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不容出錯的——「生命」
 

當新人的前三個月時間,用「天使」一詞來形容帶領我的學姊一點也不為過,她不厭其煩地細心教導著對於加護病房一切都不熟悉的我。從儀器的使用到單位的常規治療等,一天比一天更加詳盡地講解,並帶著我從頭開始學。雖然那時遇到突發急救事件還是相當緊張,但學姊總是不慌不忙將醫囑一件件地完成,並調理有序地整理後書寫成護理紀錄,也教我該怎麼保護自己。比起嚴苛的惡魔學姊,新人期的前
三個月我過的很平順,也覺得自己相當幸運,雖然偶爾還是會做些蠢事,例如打破  Mannitol
(編按:是一種甘露醇,常用於降低顱內壓力,隨著室溫降低,會有白色像雪花般的結晶析出,使用之前需用熱水加熱溶解),使得病人單位整片地板如同降雪般雪白一片,都可以堆起雪人了。
 

三個月後,就得開始獨立照顧病人,不再有學姊帶領,必須學會評估病人,並與醫療團隊共同合作,解決病人問題,此刻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我依稀記得,在尚未獨立前,若有問題詢問學姊,大家都會直接跟你說該怎麼做,但在獨立後如果發現問題,卻不試著自己去尋求答案,只會依靠學姊解答,大家不見得會告訴你怎麼做。
 

我待的單位雖然是外科加護病房,但沒有像其他醫院會再依疾病科別去細分為 CVSICU(心臟外科加護病房)、GSICU(腸胃外科加護病房)、NSICU(腦神經外科加護病房)等類別。我們醫院的外科加護病房有三十床,算是個大雜燴,各種科別的病人都會照顧到,可能今天照顧的三床中有一床是腦出血病人,一床是腸穿孔術後病人,另一床則是車禍創傷送進來的病人,只要是外科的病人都要會照護,而當內科滿床來跟外科借床的時候,我們也要學會照顧內科的病人。
 

剛開始獨立照顧病人時,有個早我一年進來的同事告誡我:「遇到不會或不懂的就是去問,寧可被罵,也不要不懂裝懂,因為這是會害死人的。」這句話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