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039
置頂

「學姐,下班如何讓自己看書?」傻孩子,問題不在HOW,而是WHY?

「學姐,下班如何讓自己看書?」傻孩子,問題不在HOW,而是WHY?-工作甘苦談
People photo created by bearfotos - www.freepik.com

 

作者:Scanol (本文由白色天空授權轉載)
 

很開心有些學弟妹來信問我,如何能夠在臨床忙碌之餘,還能夠提升自己?臨床工作真的好忙好累,下班只想躺著,怎麼逼自己拿起書來讀?
 

親愛的學弟妹,要怎麼培養自己的能力或是其它專長,問題不是「如何」而是「為什麼?」

 

人只會為了渴望拼命,你不拼命,只表示你不渴望


正是因為你並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讀書,所以才需要問我「該怎麼辦?」但人生的問題一直都不是「怎麼辦」,而是「為什麼」,為什麼,你下班累得半死,還要讀書?
 

人每天都在做痛苦事,但又不覺得痛苦,是因為結果很令人期待:
 

  • 坐飛機其實是很痛苦的,但為了去歐洲玩,可以坐上一整天;
  • 懷孕及養小孩是很痛苦的,但為了把基因傳下去,弄好幾次;
  • 寫「護理師捷徑」題庫是痛苦的,但為拿到護理師執照,下大夜也會讀;
  • 寫論文是非常非常痛苦的,但為了拿一個學位,逼著自己完成;
  • 穿高跟鞋、敷臉、化妝、穿內衣都很麻煩,但為了美麗,誰不是每天都在做?
  • 刺青是疼痛而且容易感染的,但為了一個美麗的圖騰,忍一下就過去了。


準時下班才能擺脫「悲慘惡循環」
 

親愛的學弟妹,我來跟你說說,「為什麼」我當初在長庚的重症單位,下班還是要坐車去台北上英文課,或是持續性的寫白色天空,原因是,我想要擺脫「臨床護理師悲慘惡循環」

 

下不了班,生活只有工作,不想動身體也不想動腦,覺得一切都好煩;因為好煩還要逼自己為了錢去上班,工作上皮笑肉不笑,得過且過,反正下班也沒要幹嘛,慢慢摸吧!

 

「學姐,下班如何讓自己看書?」傻孩子,問題不在HOW,而是WHY?-工作甘苦談


 

我本來就沒打算要一直走護理,原本計畫是2年,後來發現不夠深,讓自己轉往加護病房延成五年,因此,我很早就在準備離開(請參還沒進臨床,我就在這樣準備離職),對自己的時間必需異常重視,才不會變成在職上行屍走肉,因此「準時下班」是成就我下一步的基本目標。

 

改善單位流程:是不能下班,還是不想下班?


上次有位學妹告訴我,她的前單位連二十幾年學姐都無法準時下班,她或許預期我要說的是「蛤~你們單位這麼 trou 喔?」但我說的「那是你們學姐不想準時下班。
 

臨床本來就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若是一個單位超過 20 年都是需要加班,難道大家不覺得怪怪的嗎?又換個角度想,這些年大家有想過要調整些什麼,讓單位正常化嗎?還是覺得自己每天都要加班很辛苦,可以獲得拍拍?
 

我想,連 1 比 18、每天插五管、每周上六天班的醫學中心胸腔科單位,我的學姐也是能準時下班,大家應該能夠理解我的意思吧?

 

拼了命的讓自己上手:只能越來越早,沒有越來越晚


當然,新人要能準時下班,也許 50 年後的護理界有機會,但現在的狀況,是十分困難的。


我用的方法是在犯錯、耍笨很 OK 的第一、二個月,用非常多的自己時間把單位的藥物、診斷、常規、行政、倉庫等等都弄清楚,也就是六點半到單位,22 點才離開,但才到第二個月,已經可以七點再來,趕 19 點的卡,第三個月已經差不多跟學姐們一起下班出去玩,沒想到才第四個月,護理長就說我能力可以,讓我去上小夜了。
 

基本上就是洪水猛獸法,快速的、強烈的讓自己上手,雖然過程是真的很痛苦,但再來一次,我一樣會這樣做。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