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587
置頂

台灣的急診室問題,你有感嗎?

台灣的急診室問題,你有感嗎?-急診SOP
▲急診室總是分秒必爭,生命無常是這裡的寫照。(示意圖,翻攝自MDedge)


不少人身體不適時都有送急診的經驗,從送上救護車到急診室,每一個環節都是分秒必爭,因此急救流程除了遵守 SOP 外,也必須要因人而異彈性調整,否則不但急救不成,反而會導致病患陷入更危險的處境。


「流程要統一,執行要彈性!」回想起八八節的深夜驚魂記,李醫師現在依舊餘悸猶存。


李光輝,雪菲爾大學醫學博士,學成歸國後有感於學界友人相繼因癌症過世,因此決定投入博士時期的細胞研究,並成立「光輝生命醫學細胞儲存銀行」,致力於研發免疫細胞療法,希望能夠在癌症治療上有突破性的進展,同時也對台灣的醫療體系有所變革。


「偶然到O濟醫院急診,才讓我驚覺台灣的急診程序大有問題。」李醫師平常除了投入細胞研究外,對於我國的醫療環境也非常關心。然而,父親節一個偶發性的心臟不適,讓他深深發覺急診流程有必要重新檢討與審視。

 

「......那天我晚上 8 點多就感覺到異常胸痛,背部和肩膀也很不舒服,自己猜想應該是心肌梗塞的情況,所以當下就讓弟弟載我到醫院。但怎麼說,唉,走進急診室的時候他們(醫護人員)卻要我先填資料、報到、量血壓體溫後,才打靜脈輸液(點滴),但我人都已經這樣了,急救流程怎麼會這樣?......」



台灣現行的急診室程序,一般是採取「報到 → 量血壓體溫 → 注射點滴」,但許多病患就是因為情況緊急才送急診,卻因為檢傷分類[註1]的冗長程序而錯過黃金救命時間。以李醫師的狀況來說,心肌梗塞確實已經危及性命,醫護人員應該立即為他打上點滴,才能有效紓緩冠狀動脈堵塞,否則等到血壓過低導致血管縮小崩塌,到時根本找不到靜脈血管可以注射,恐怕會有立即性的生命危險。

 

「急診室要改變 SOP,如果是心臟問題就直接打上點滴,基本上這種(心肌梗塞)毛病,弄不好就很難救回來,所以不只是急診室要即時靜脈注射,甚至在第一線救護車上就應該要馬上施打!」



李醫師嘆道,標準作業流程固然重要,醫護人員也要有所自覺,而經過這次親身體驗急診室的過程,他才了解到所謂的「SOP」必須要更加合理化與精準化「因為像我這樣的例子,不只有發生在O濟醫院。」,無論是在前端的救護車以及後端的急診室,只要病患意識不清或明白表示心臟不適,就應該立刻打上點滴。


「標準流程要統一,不同病患要調整。」


李醫師語重心長地提醒,遵守規定固然很好,但畢竟是生死一瞬間的第一線,急診室的醫護人員若能更加彈性應變與專業判斷,才能避免許多遺憾發生。

 

 

台灣的急診室問題,你有感嗎?-急診SOP

護理臨床遇到的「假面」同事 type

嫌醫護人員賺太多!? 你有沒有想過你的生命值多少!


[註1]根據中央健康保險署資料,急診檢傷分類依病患病情危急程度,建立病患優先就診的順序,以即時搶救重症病患生命。急診檢傷分類原則如下:
第一級:復甦急救(可能等候時間: 立即處理)
第二級:危急(可能等候時間: 10分鐘)
第三級:緊急(可能等候時間: 30分鐘)
第四級:次緊急(可能等候時間: 60分鐘)
第五級:非緊急(可能等候時間: 120分鐘)



本文轉載自《全民論壇


台灣的急診室問題,你有感嗎?-急診SOP

台灣的急診室問題,你有感嗎?-急診SOP 護理師職缺         台灣的急診室問題,你有感嗎?-急診SOP 醫師職缺 

台灣的急診室問題,你有感嗎?-急診SOP 藥師職缺             台灣的急診室問題,你有感嗎?-急診SOP 醫藥行政

台灣的急診室問題,你有感嗎?-急診SOP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