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2 回應: 0 閱覽: 29309
置頂

過來人學姐經驗談:戒掉這五個習慣,你的護理人生會更開闊

過來人學姐經驗談:戒掉這五個習慣,你的護理人生會更開闊-工作甘苦談
▲過來人學姐經驗談:戒掉這五個習慣,你的護理人生會更開闊

文\Scanol

護理界獨特的教育模式以及工作型態,護理人總是有種特殊的氣味,以致於我離開臨床這麼久,每每相談甚歡的,問到後來都是護理師,要嘛是念護理學校轉設計師、要嘛是護理師轉美睫師,或是為了小孩離職在家,就連面交的賣家都是護理師,我真心覺得我的人生交不到其它行業的朋友了…….。過來人學姐經驗談:戒掉這五個習慣,你的護理人生會更開闊-工作甘苦談

遇到這麼多前護理師,也許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一些可能會絆住你前進的護理界習慣吧!(前後文相關性是…?)
 

一、人生別只是「等班表」,做一年以上的計畫

護理師其實很好約,只是容易爽約,因為需要「等班表」。

大多數的臨床護理師需要輪班,只知道那幾個月份可能會上什麼班,但是不知道哪天要上或是放,因此,多半是「想去,但是等班表」,最多加個「先預班」表達自己的誠意,久而久之,就變成習慣用 30 天來安排事情,最遠的就是等長假,但長假到底有沒有假,還是要「等班表」

過來人學姐經驗談:戒掉這五個習慣,你的護理人生會更開闊-工作甘苦談
(示意圖,翻攝自Dcard)

我這邊要說的計劃,不是這些出去玩的小點,而是影響人生的計劃

像是,十年後你要變成什麼樣的人?過什麼樣的生活?有什麼樣的位置?為了達到這十年計劃,五年後你必需到達哪個中期目標?二年後?一年後?現在又該開始做什麼?

把計畫拉成十年以上,每天或是每個月上什麼班,影響就變得很小,只需要問自己,是否一直朝著自己所擬定的目標前進?
 

二、不需要什麼都「交班」,自己的事情自己知道就好

護理師最會的就是交班了,每件事都能人事時地物,鉅細靡遺的把前因後果交待清楚,有的還會加上「批判性思考」的結果,讓事件感覺像是有動過腦,而不是「傳聲筒」。

但交班該交的是病人的事,不是你的。

你的事,你自己知道就好。無論是你在減肥、上課、交的是男或女朋友,你月經來,或是你月經不來,那真的都是你自己的事,跟工作無關,也不該影響工作,當然,不需要當成你同事間茶餘飯後談資,更不需要發現真心換了絕情,再哭哭職場上沒有朋友。

職場上本來就不是交朋友的地方。

若是有目標,就安靜的達成,自然會有人發現你的努力;若是有困難,跟能解決你困難的人求助即可;若是想八卦,回家跟風馬牛不相及的人說就好,記得去連結(註)

註:去連結:人體試驗用語,中研院:「於檢體編碼後,將代碼與檢體提供者可供辨識個 人資訊之對照資料完全永久消除之作業方式。」

過來人學姐經驗談:戒掉這五個習慣,你的護理人生會更開闊-工作甘苦談
(示意圖,翻攝自2014護理之美攝影比賽得獎作品)

三、好好完成一件事,「跳段」對你人生沒有好處

遇過許多護理同事,因為想要擺脫臨床,於是這個直銷聽聽、那個產品賣賣,左手基金買兩檔,右手英文課學費剛繳,下班後總是很熱鬧,但每件事都半吊子。十年過去了,直銷沒當成鑽石、產品還堆在自己家裡、基金賠到不想領出來,英文課請假又請假,到現在還有十幾堂扣在那,教室都不知道還在不在?

後來我才懂得這麼簡單的道理,人生最難的不是什麼都會,而是把一件事做到最好,請注意,不是最「喜歡」,而是最「好」,要能夠做好的前提,則是「累積」,「一次只做好一件事,做好一件事再做下一件事」,就這麼簡單而已。

臨床工作不也如此?固定段落總是比花花班更能得心應手,人生事,也請固定段落,累積才能積累。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