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747
置頂

醫療角落|救醜的醫師資格很嚴!救命的醫師隨隨便便?

醫療角落|救醜的醫師資格很嚴!救命的醫師隨隨便便?-急重症醫師
▲台灣的急重症醫師超級缺,能夠進加護病房值班的醫師本來就不多了,願意進入加護病房值班的醫師就更顯不足 (Photo by Anna Shvets from Pexels)

文 / 洪浩雲(DR. HAO-YUN HUNG)

雖然很多醫院都有設置加護病房,不過大家都知道,目前台灣的急重症醫師超級缺,能夠進加護病房值班的醫師本來就不多了,願意進入加護病房值班的醫師就更顯不足。許多醫院到處找人,找不到人的就趕鴨子上架,挑到碗裡的都是菜,總之就是要生出值班人力。

因為值班人力嚴重短缺,儘管現在已經有所謂的「重症醫學會」,不過倒是沒有要求一定要是「重症醫學專科醫師」才能值加護病房的班,只要提供「相關訓練證明」即可。也就是說,如果你是內科、外科、婦產科或神經外科醫師,因為你的專科訓練裡面已經有「重症相關訓練」,所以只要再加上一張 ACLS 證書(高級心臟救命術, Advanced Cardiac Life Support)你就可以擔任加護病房的專責主治醫師!

不過,有的醫院連這種要求都辦不到,怎麼辦呢?只好把它們的「專責醫師」送到各大醫學中心去接受「相關訓練」,取得證明啦!


故事就是這樣來的......


當時我在外科加護病房受訓,一般的安排是兩位外科住院醫師輪流值班,然後這個月剛剛好有一位「某院送來接受訓練的陳醫師」要進加護病房來跟我一起上班,於是這個月的狀況就多了!記得第一天上班的時候,我聽說陳醫師是某醫院的加護病房專責醫師,心裡覺得「這樣的醫師應該是經驗豐富吧!那我這個月應該會很輕鬆了!」沒想到,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第一天查完房,接著我留下來繼續上班,陳醫師就先回去了,沒有太多交集。隔天早上查完房交完班之後,換我回去休息,也沒有甚麼特別的事情,就這樣到了第三天早上,我才發現事情有點不太對!

醫療角落|救醜的醫師資格很嚴!救命的醫師隨隨便便?-急重症醫師
▲許多醫院到處找人,找不到人的就趕鴨子上架 (Computer photo created by wavebreakmedia_micro - www.freepik.com)


「第一床沒有抽血嗎?他不是才剛開完刀,術後應該追蹤一下啊。」「第二床怎麼又抽血了,我不是前天才開過單,昨天早上才抽過的?」聽到我的抱怨,陳醫師的臉色顯得有點尷尬,我才想到,或許是因為陳醫師剛來我們這邊,還不習慣這邊的作業模式吧,看來得跟他好好聊聊了。於是查完房之後,我便跟陳醫師坐在電腦前面,好好地跟他解釋「抽血的意義」。

抽血只是一個很微不足道的小事,病人的處置是比較麻煩的事!

早上七點進加護病房,一個資深護理師就迎上來「洪醫師,第三床是昨晚車禍來的病人,顱內出血,神外收加護病房觀察,結果陳醫師開了美立妥(Mannitol)要降腦壓。」「顱內出血的病人用 Mannitol 降腦壓?有沒有搞錯!」「是的,大夜的主護有跟他確認了,他說要給,我們接上去但是滴很慢....」「好,我會把藥取消,現在就停止給藥。」

接著是另一床護理師過來「洪醫師,第五床病人,晚上的血糖 462,結果陳醫師說給 10 單位的胰島素。」「他本來就有在打胰島素了不是嗎?」「是啊,本來就是打十單位,因為血糖值比之前高,問他要不要調整劑量,陳醫師說不用。」「我知道了,我再把劑量調整的部分加上去。」「洪醫師,還有第六床....」

因為某個緣故,原本八點才要進加護病房交班的慣例被我調整過,我七點就會先跟護理師們交過一次班。經過前面幾天的相處,我才知道陳醫師沒有專科醫師身份,目前的工作是在醫院負責值班,只是因為以後要順便值加護病房,所以才要來接受重症的訓練。

不過我真的很好奇陳醫師以往值班的醫院到底是怎麼運作的,因為陳醫師對於血糖值的高低非常沒有警覺,就他所說,他以前值班的時候只要開止痛藥和安眠藥,頂多開軟便藥跟肛門塞劑,還沒處理過血糖問題或是血壓問題。嗯,我忽然為某家醫院的病人捏了一把冷汗。


醫美特管分隔線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