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622
置頂

無導線心律調節器 Micra 來了!患者不用在忍受胸口凸一塊

無導線心律調節器 Micra 來了!患者不用在忍受胸口凸一塊-專科護理師
▲左邊體積小的是新型無導線心律調節器Micra,右邊為傳統心律調節器(翻攝自The Orange County Register)


文\彰化基督教醫院

心律調節器已經發明超過五十年,造福許多心搏過緩的患者,並且延長房室傳導阻滯病患的生命。儘管隨著時間演進,電池與導線的科技持續進步,電池的體積已經少於二十毫升,電線的長期妥善率也超過九成,然而仍有不少病患發生相關的併發症。

無導線心律調節器 Micra 來了!患者不用在忍受胸口凸一塊-專科護理師
▲新型無導線心律調節器Micra體積小,植入後無外觀上印記且安全無虞


新型無導線心率調節器問世

短期而言,穿刺血管與電池囊袋相關的併發症總合約為百分之三,長期來說,導線及囊袋相關的併發症約為百分之五。這些嚴重併發症包括囊袋感染,心內膜炎,穿刺造成的血胸氣胸,電線脫位,電線損耗。根據統計,發生這些併發症的病患,死亡率及住院率都大幅提升。此外長期置放導線造成的靜脈阻塞比例超過三成,會影響到病患洗腎,或是植入人工血管或是中央靜脈導管靜脈血管的選擇。學理上,無導線心律調節器可以預防絕大部份的併發症的發生,外觀上沒有皮下的電池,沒有導線的存在,而且不會占用靜脈血管。
 

Micra 是第一個問世的無導線心律調節器,大小約為 0.8cm 立方公分,為一半徑 3.4mm,高 26mm 圓柱體,總重量約為兩公克。頭端除了電極之外,有四根鎳鈦記憶合金製成的倒鉤,用於固定於心肌中。尾端為另一電極,以及用於連結放置器的綁線固定結構。賴科技的進步,電池整體體積雖然小,正常情況下仍足以提供心臟十年心跳所需的電量

無導線心律調節器 Micra 來了!患者不用在忍受胸口凸一塊-專科護理師
(翻攝自Medtronic)


臨床試驗證實安全無虞

大型臨床試驗發表於 2016 年的新英格蘭雜誌,為一前瞻性世界性介入研究,主要測試新型無導線心律調節器安裝的有效性與安全性,並與過去傳統心律調節器的臨床試驗結果作回溯性的比較。該試驗在全球 56 家醫學中心收錄 744 名病患,實際進行安裝的病患有 725 名。整體的成功安裝率為 719/725 (99.2%),半年能後仍能保持良好節律器功能(低而穩定的刺激閥值 < 2V at 0.24ms)為 96%,與傳統心律調節器做比較,併發症的比例較低。
 

在六個月的追蹤中,新型心律調節器在七百多人中並未有任何一例發生電池脫位的情形,證明無導線的設計在於避免電極脫位方面有其先天的優勢存在,此外,也沒有任何一例發生感染、氣胸、或血胸這幾項傳統植入心律調節器最擔心的併發症。儘管該研究中新型心律調節器患者的年齡較大,各種共病的比例也明顯較高,然而整體住院天數及併發症卻低於裝置傳統心律調節器,足以證明新型心律調節器的安全性無虞。

無導線心律調節器 Micra 來了!患者不用在忍受胸口凸一塊-專科護理師
▲新型無導線心臟節律器,直接植入心臟
 

在另一個上市後的大型觀察性研究,收錄 795 名新型心律調節器置放的患者,結果更為安全,併發症機率僅有 1.5%,且大部分為股靜脈穿刺相關後遺症相關。心包膜填塞的病患只有一位,同樣沒有感染及氣胸血胸的病例。


裝設快速僅需局部麻醉

裝置新型心律調節器過程全程僅局部麻醉,穿刺時右鼠蹊稍有疼痛感,術後約需平躺兩小時,隔天拆線即可出院返家休養整體手術時間明顯比傳統節律器縮短,平均約為 35 分鐘,置放導管進入體內的時間約為 23 分鐘,而整體 X 光時間為 9 分鐘。手術經驗豐富的醫師,可以輕易在半小時之內完成整個心律調節器置放的手術。 台灣近來開始引進該項產品,目前健保局尚未完全給付。
 

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內科廖英傑醫師自 2017 年迄今,已成功置放二十例新型無導線節律器,沒有重大後遺症,是中部裝置此型節律器經驗最豐富的醫師。病患多是反覆囊袋感染,或是沒有適當血管通路的病患。

無導線心律調節器 Micra 來了!患者不用在忍受胸口凸一塊-專科護理師
▲傳統心臟節律器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