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788
置頂

覺得臨床工作壓力超大超苦悶?護理學姐教用醫院資源打造滿滿成就感!

 覺得臨床工作壓力超大超苦悶?護理學姐教用醫院資源打造滿滿成就感!-工作甘苦談
▲覺得臨床工作壓力超大超苦悶?護理學姐教用醫院資源打造滿滿成就感!

文\林于湘

「護理師!護理師!快!快!幫我看看我的孩子,他剛剛發高燒,然後突然就全身一直抖,雙眼上吊,都叫不醒~拜託你們快救救他!」

這是在兒科急診中常見的情況,有臨床經驗或在兒科實習過的護理師,心裡應該都有個底,腦袋立即浮現出診斷,熱痙攣,「患者有沒有做過退燒處理?有沒有藥物過敏史?」一邊詢問家屬患者的狀況協助檢傷,一邊幫患者處理,上點滴給退燒及鎮靜藥物,待患者慢慢清醒過來,才看到家屬緊皺的眉頭舒緩開來。在急診,必須培養自己能立即判斷患者病況輕重緩急,學會一心多用並謹慎處理,醫療處置執行才會有效率。

「小姐~這是我的寶貝金孫~這點滴,妳一定要一針就幫我金孫打上~」

「唉唷!阿姨跟我們打針,害我們痛痛,我們打阿姨~我打阿姨~]

在臨床工作就跟現實的人生一樣,你每天遇到什麼樣的人都無法預測,這些看似玩笑卻又帶刺的話語,時不時就會出現,傷害著第一線的醫療人員。試想,當你到了臨床,聽到了這樣的話,你會怎麼做?這時候,溝通技巧就顯得格外重要,用良好的溝通技巧教導家屬正確的就醫觀念,以促進醫病關係,減少往後被話語刺傷的機率。

五花八門的急診工作,從基本的點滴注射、給藥治療、知悉相關檢查檢驗流程、重症患者處理、指導護理實習生、衛教疾病注意事項、到協助換尿布、換衣服、顧小孩、協助家屬灌藥等等....當需要處理的醫囑如雪花般飛來,如何去分類事項,安排分工以增加效率,就成了在臨床中最重要的智慧。

 覺得臨床工作壓力超大超苦悶?護理學姐教用醫院資源打造滿滿成就感!-工作甘苦談
▲在臨床,不是只存在著壓力跟苦悶,拿掉情緒處理問題,一直都是重要的課題


有時候忙到沒時間喝水、上廁所,更不用說能按時吃飯,但其實醫院都有相對應的政策,比如求援制度,當病患大量湧入,在場的醫護人員人力無法負荷時,能啟動求援機制,運用分工,以更加迅速的處理完醫療事務,協助患者得到妥善的照護。

「謝謝護理師阿姨照顧我~我都不痛了,愛妳~掰掰~」準備出院的弟弟浮誇地比了一個大愛心手勢。

其實我想說的是,在臨床,不是只存在著壓力跟苦悶,也許看著剛入院的孩子因為不舒服或者害怕,而大哭尖叫,甚至有的孩子因不懂正確表達,對醫護人員吐口水,當下心裡會覺得煩悶,甚至感到氣憤。但當康復的孩子一個暖心的微笑或問候,都是讓我們繼續支撐的力量拿掉情緒處理問題,一直都是重要的課題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