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344
置頂

醫護人員的自相殘殺!只是醫療環境崩壞的代罪羔羊

醫護人員的自相殘殺!只是醫療環境崩壞的代罪羔羊-白色天空
▲醫護人員的自相殘殺!只是醫療環境崩壞的代罪羔羊 (示意圖,非文中討論環境)

文\Scanol (本文由白色天空授權轉載)

前一則一位版友問了我怎麼看待成大霸凌殺人事件,這讓我想起很久很久以前,我剛進護理界當工讀生,整天被電到七葷八素,整天只有工作跟工作還有工作的 N 蛋時期,那時的挫折感,跟現在正在水深火熱的大家,沒什麼兩樣。

而我的哥哥也剛進一間外商的工程單位當實習生(我其實聽不懂他到底是在做什麼工作內容)。有一天,他說他被長官指責,說是他寫的程式讓電路板的品管不良率提高三倍,原因是這個程式原本應該是該挑出不良品,但因為生產線的設計是三個一組,他的程式判斷這「一組」皆為不良品,而非指出「一個」。

那時,我腦中想的是護理界的標準檢討寫報告流程,想說哥哥真可憐被長官罵,還是妹妹我請他吃大餐安慰他一下。

但是!後面的發展,我想護理界是不會發生的。

我哥說,他跟主管說「等一下」,然後解釋了自己雖然是個工程師,但職位是實習生,在程式上線之前,是經過他的組長及主管核可的,「不應該把責任推到他一個人身上」,然後他的主管覺得很有道理,這件事的後續是他們重新檢討了程式上線的流程,沒有一個人為了「負責」而離職或下台,若是我要請他吃大餐,他有空。
 

學長姐們不曾被好好講話過

醫護人員的自相殘殺!只是醫療環境崩壞的代罪羔羊-白色天空
Photo by Vladimir Fedotov on Unsplash

我沒有聽過哪個學長姐,在發生事情之後有勇氣直接提出制度檢討,又能夠在寫完檢討報告後,院方確實因此調整臨床作業的。就算有種把主管拖下水,提出的建議,多半會因為「沒錢」、「沒人力」而打槍,因為主管或學長姐們認為「你用心一點就可以了」。

於是乎,被大家覺得「不用心」的人,還沒有機會長大,就離開了。
 

學弟妹們當然沒有機會好好長大

學弟妹進來之後,遇到的都是「自己用心就好」就長大的學長姐,至於如何調整環境、如何教導、如何前進,抱歉,護理教育裡沒有教,臨床更不可能有空教,反正大家也長大啦!

當遇到剛開始不適應的學弟妹,在臨床壓力爆表帶新人完全沒好處的情況下,當然甩掉難帶的新人是最簡單的做法,反正一直換、一直換,終究會遇到「用心一點」的學弟妹,比起改變環境、調整薪水等等具體做法,簡單多了。
 

我們的自相殘殺,只是醫療環境崩壞的代罪羔羊

護理界是以「離開護理界」為榮的。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