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562
置頂

你想做護理多久?

你想做護理多久?-李為
▲如果重來一次你還會選擇護理嗎? 會,原因是什麼? 不會,又因為什麼?​(示意圖/非文中提及單位)

文/李為

在台灣,一般來說問這個問題,相信90%的護理師會說,「我每天都想離職!」

台灣的護理勞動環境比起其他行業來說,確實是文章寫到手斷掉、說到口沫橫飛都無法充分表達,我寫過【生理假看得到拿不到】的文章,訴說著護理師一個蘿蔔一個坑的工作情況,說好的排班,每天只排剛剛好的人力上班及休假的比例,多休一個都是奇蹟。

你說請生理假打通電話給長官就能請假嗎?背後要動用到的資源就是你同單位同事的休息時間(off day),不要說同事不想幫忙,是自己都不好意思請假,我是個男護理師我對生理假應該是要無感的才對,錯!

我覺得這是勞工權利,但為什麼連需要拿個生理假都像犯罪?!

你想做護理多久?-李為
示意圖/非文中提及單位翻攝自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再來,談到前陣子荒誕的先去刷卡下班再回來補病歷的鑽漏洞方法。

當然,每個人因為工作熟悉度跟工作方法不同,下班時間當然不太一致,考核護理人員上班情形,到底是因工作繁忙而加班,還是因個人能力不足需要進步而加班,這應該是資方主管的責任,而非要護理人員需要承擔,更不該是資方拿來綁架護理人員的手段。

場景拉到之前法國護理師自殺的新聞,不是我要說國外的月亮比較圓,當大家一窩蜂看到法國護理師自殺就覺得:『挖喔!法國的護理師也那麼慘阿!』,然後短暫關心一下下,就煙消雲散了,好像法國護理師勞動環境本該很好,會變不好、會自殺真是不應該,台灣勞動環境不好就是很正常、很常態,要是護理師抱怨覺得苦,就被套上太脆弱的字眼,所以護理師普遍不希望自己久待在護理界裡。

包含我。

漸漸發現,能離開臨床的都會早早離開,而往往能離開的人,有很大比例是當初對護理工作非常有想法、有熱誠的人,但被這負壓且封閉的環境一次次失望的打擊,被迫離開護理環境後,往往都在其他地方發光發熱,護理人才的流失是大家期待的願景嗎?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