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994
置頂

夜班的ER護理師:寧願坐在電腦前面「度估」,也絕對不睡急救室的床

夜班的ER護理師:寧願坐在電腦前面「度估」,也絕對不睡急救室的床-OHCA (到院前死亡)
▲夜班的ER護理師:寧願坐在電腦前面「度估」,也絕對不睡急救室的床 (photo by Wonderlane from flickr, CC BY 2.0)


原標:急救室第5床,被?搖醒的護理師


文\游文瑜醫師


「霏霏,妳還好嗎?怎麼看起來氣色不大好?」

小夜班一交完班,我就看到霏霏臉色蒼白、搖搖晃晃地走進急救室。

「應該是眩暈發作。早上一起床就覺得天旋地轉,房子像要塌了一樣。」霏霏苦笑著繼續說。「接著就是一陣狂吐。不管吃甚麼,一暈,就全部吐出來。」

「靠!我肚子好餓!」平常很會哭餓的她,現在餓成這樣,看了真的很令人同情。

「趁現在急救室沒病人,我幫妳吊個點滴,打個止暈,妳就先在這裡休息好了。」我隨手指向一張空的病床。「我跟妳們當班 Leader 學姊說一下,有事請她先 cover 妳。」

急診醫師、護理師本來就是唇齒相依,尤其是急救室的護理師,各個辣狠爽脆,醫師只要敢下 order,她們絕對使命必達,號稱「沒有打不上的針,只有哀哀叫的病人」。今天我守急救室, partner 之一的霏霏生病不舒服,我就像缺了一隻手,那怎麼得了!


「82 歲男性 OHCA(到院前心臟驟停)!」急診檢傷護理師廣播。

隨即 119 就送來一位已經沒有呼吸氣息的老人家… 壓胸、插管、給藥,沒有任何生命跡象的反應,繼續壓胸… 直到家屬看了不忍心,決定讓病人好走。

一陣風似地。當一切結束,我走回電腦前補病歷時,咦?剛躺著休息的霏霏呢?

原來霏霏拎著點滴跑到吃飯間了。勸她再休息一下,她怎麼說也不肯,執意要拔掉點滴回家。我們扭不過她,再三確定她走路沒問題,才讓她離開。

過了幾天,我看到霏霏。「妳有沒有好一點啊?」

霏霏點點頭。「謝謝妳,小魚醫師。我知道那天我吵著要回家,讓妳們很頭大… 不過…」她欲言又止,「妳知道我為什麼堅持要走嗎?」

「怎麼啦?誰惹妳生氣?」我開玩笑地說。


「那天小夜班,有送來一個 OHCA 病人對吧?」她繼續說,「我聽到廣播、救護車的鳴笛,也聽到 EMT 大哥把病人推進來急救室。雖然隔著圍簾,但是我知道妳們開始 CPR。」

「當時我正迷迷糊糊躺在病床上,突然有個人抓住我的手臂把我搖醒『起來﹗快起來﹗』」霏霏的聲音微微顫抖著,「我睜開眼睛」,「但是旁邊沒有人。」

「我閉上眼睛想繼續睡…『起來﹗快起來﹗』『快離開這裡﹗』這次搖的更大力,連床都震動了,但我還是沒看到半個人…」「我嚇死了,立刻從床上爬起來,連鞋子也沒穿就拎著點滴衝出急救室。」


「拜託,別說了,免得我以後進急救室有心理障礙。」現在換我害怕了

「小魚醫師,本來我也覺得很恐怖,但是後來想想,盜亦有道,可能是另一個次元好心的靈魂要我躲開吧?!而且我們的工作是救人,又不是害人,我幹嘛害怕?

嗯,這樣說也有道理,不過我還是阻止霏霏繼續講下去…

從此以後,我上夜班再怎麼想睡覺,寧願坐在電腦前面「ㄉㄨˋㄍㄨ」,也絕對不睡急救室的床…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